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烟台建胶东文化龙头城市 整合应突破行政区划藩篱

大众日报  2013-06-04 09:10

[摘要] 在2012年底的全市文化工作会议上,烟台市明确提出了建设“胶东文化龙头城市”的目标。目前,以“红蓝紫绿”为代表的当地特色文化已进入积极挖掘开发阶段。不过,由于历史、地理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胶东”一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一个模糊的概念。

在2012年底的全市文化工作会议上,烟台市明确提出了建设“胶东文化龙头城市”的目标。目前,以“红蓝紫绿”为代表的当地特色文化已进入积极挖掘开发阶段。不过,由于历史、地理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胶东”一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一个模糊的概念。

模糊的“胶东”定义

作为一个区域概念,胶东的定义显然很模糊。

“胶莱河以东,是为胶东。”这可能是现在被接受范围最广的一个定义。《辞海》关于“胶东半岛”的词条解释也与之大同小异:“(胶东半岛)是指中国山东省胶莱(河)谷地以东,东、南、北三面环海的半岛地区。”

但是,由于在此定义中担任地理标志物的胶莱河“名气过小”,非但外地人对“胶东”一词不明所以,就连“胶东人”都有些摸不着头脑。

“烟台和威海肯定属于胶东的,青岛一些地方应该也算是,再具体的就不清楚了。”这是今年78岁的烟台市民迟华对胶东区域范围的直观感受。

“地理概念范围和行政区划范围的不一致,是造成目前‘胶东’定义模糊的重要因素。”鲁东大学胶东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爱强介绍说。

在历史上,管理胶东地区的行政区并不单单以地理概念上的胶莱河为界,且有时仅为一个机构,有时则有数个平行单位。1913年,时民国北京政府以前清的登、青、莱三州区域为基础,划定成立“胶东道”,东至文登、荣成,西抵临淄、寿光,南达诸城、日照,北至黄县、蓬莱,辖内共26县,当时范围广阔,甚至包括了现在淄博市的一部分,远超出了胶莱河的界限。

根据胶东文化专家刘凤鸣的研究,新中国成立后,1958年由原莱阳专区和省辖烟台市合并成立的烟台地区,在区划范围上与“胶莱河以东”的地理概念相对最为接近。不过,之后即墨、莱西等地划入青岛,威海也单独建立地级市,“胶东”地理概念和行政区划范围的不一致又表现得十分明显。

目前,根据山东省2009年出台的《关于建设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的意见》,其对胶东半岛的界定则是:“主要包括青岛、烟台、威海、潍坊四市。”

5月百城住宅均价10180元/平 烟台环比上涨0.4%

视频:烟台一盘涨3000元每平 6月140个盘钜惠

5月烟台Top8楼盘成交1660套 4736套新房源入市

5月烟台17项目开盘 价4580元/平

烟台市区公交站点有变化 拟撤销5处同时合并6处

6.3烟台Top8楼盘成交37套 福山区三项目上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