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评论:不能让闲置用地“悠闲”下去了

和讯   2010-08-05 17:22

日前,一份闲置土地“黑名单”即《有关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闲置情况表》在媒体上广为传播。这份“黑名单”显示,限制用地总计达1457宗,闲置面积达9772公顷,其中北京、广州、海南、江苏等地成为闲置土地“重灾区”,四地闲置土地数量占的近四分之一,70%以上闲置土地性质为住宅用地。尽管国土部有关部门否认有这样一份“黑名单”,但大量建设用地闲置是不争的事实。(见2010年8月4日《新京报》)在房地产商与调控政策僵持不下、房地产市场进入深度博弈的形势下,把闲置土地尽快开发利用起来,无疑是当务之急。

《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规定:“土地闲置满两年、依法应当无偿收回的,坚决无偿收回,重新安排使用”的规定,政府可以回收相关闲置土地。”但被开发商购置的土地出现大量闲置,且有些远远超过两年时间。海南有77宗闲置土地,总占地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海口和三亚,最长的已经闲置17年。建设用地所以被长期闲置,情况是复杂的:一个是开发商原因。有的出巨资争得“地王”后已经囊中如洗,无力再投入资金开发建设。有些开发商则看到土地增值和房价上涨的潜力,捂地窥测时机,不急于开发建设。泛海建设(000046,股吧)以2.2亿元购得的北京市朝阳区一片29.1万平方米土地,捂地5年至今尚未动工,周围房价已从2007年的18600元/平方米上涨到45000元/平方米,以此推算,整个地块就可以多赚228亿元。另一个是政府原因。北京闲置土地共160宗,总面积703万平方米,其中125宗地块是由于政府原因造成,约占78%。主要是一些闲置地块位于城市中心区,面临拆迁问题比较突出,而拆迁又与地方政府工作有关,进而影响到整个地块规划和开工。在深圳湾填海区一块被称作“”的近9万平方米的土地被闲置荒废长达5年之久,土地主人——联泰公司称,当初拿地本来是别墅用地,后来政府要调整规划,就耽搁下来了。还有其他原因。例如,华润置地在北京的优士阁二期公建用地已闲置5年,并为开发商恶意闲置,主要是规划建设方案长期受到周边居民的强烈反对,

开发建设用地大量闲置,带来了明显的不良后果:首先,造成了土地供求关系失衡。一方面是地方政府不断地招拍挂,地王频频产生,另一方面是大量建设用地闲置,造成了土地供应量不足的假象,人为导致土地供求关系失衡,影响了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也埋下了巨大风险。其次,使房价居高不下。土地供求关系失衡,成了房地产开发商们充当“猪坚强”的理由,加之他们广造舆论、提供虚假信息,一些“砖家”和地方政府随之起舞,使房地产市场泡沫不断被吹大,房价长期坚挺、居高不下。因此,中央台调控政策半年多来,开发商售房中除了象征性打折外,房价并没有实质性下降,有的楼盘仍在继续涨价。第三,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由于人为地造成了土地供应量不足假象,致使不了解真相导致购房者,担心供求关系失衡会令买房更加困难,因此匆忙入市,于是白花花的银子进入开发商的口袋,地方政府也赚得钵满盆盈,消费者利益为此受到严重损害。

国土资源部已于近日规定一系列具体措施,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对开发商变相囤地行为已出重拳予以整治,接下来将进一步在开展闲置土地整治活动,以保护市场信心。对此,我们充满期待。

炒房者与装修公司"配合"获取贷款 骗取消费贷做房贷

远洋地产战略落子上海 19亿罗店拿下两地价值丰厚

官方再解住房“空置疑云”

28城市试点公积金建保障房 山东仅济南入围

标签: 用地 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