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产税征收惹争议 房产税究竟算是哪门子的税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6-26 15:46

[摘要] 如同一个被意外挖掘出来的法宝,房产税让某些官员和地方政府欣喜交加。他们之所以欣喜,是因为终于可以避开物业税的立法程序和是非争论,让房产税的收取尽快变成现实,为他们的钱袋子又找到一个丰厚财源。

说穿了,我们的某些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官员,应该摒弃头脑中太多的“以罚代管”、“以征代管”、“与民争利”的思想。

(一)前后的差距

“猫儿叫,春天到”。记得在2009年房地产市场十分低迷的时候,开发商及其专家朋友们尖声“叫春”,呼吁政府赶快出手救市,宣称“救楼市就是救中国”。然而,在房价疯狂暴涨的当下,中央果断出手调控,他们却说“政府不该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地产SHOW》很困惑,同样是人,前后的口径差距咋这么大呢?

面针对政府出台的新一轮调控举措,董藩先生日前在微博中断言“看来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难道“市场经济国家”就应该任由房价恶涨直至土崩瓦解吗?5月底,新华社报道,美国将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看来,董藩先生的嘴代表不了美国,我们甚至怀疑董藩的嘴能不能代表得了“自己”。

从去年美国的次贷风波,到今年欧洲的债务危机,难道我们还没看清那些所谓的“市场经济国家”热衷于“虚拟经济”而惹的祸吗?所以,大可不必把他们那一套奉为圭臬。

(二)五问房产税

如同一个被意外挖掘出来的法宝,房产税让某些官员和地方政府欣喜交加。他们之所以欣喜,是因为终于可以避开物业税的立法程序和是非争论,让房产税的收取尽快变成现实,为他们的钱袋子又找到一个丰厚财源。

在他们看来,所谓房产税,就是物业税的变种,不过就是换个了说法,至于收税的堂皇借口,则是抑制过高房价。对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征收物业税,可以起到很多作用,但是惟独没有你说的那个抑制房价的作用。”

物业税也罢,房产税也罢,《地产SHOW》始终不明白它究竟算是哪门子的税?

它是所有权税吗?土地的所有权归属国家,我们只是房主而已,若单纯针对房屋收税,则意义不大,因为房屋的建造成本极低,以北京为例,建造成本不足房价的十分之一。

它是增值税吗?可房屋的价值是逐年折损的。

它是使用权税吗?开发商在获得土地使用权之初已然缴纳了70年的租金,并把这份租金悉数打入了房价之中,同样没有道理再向房主征税。如果抛开土地的使用行为不谈,单纯围绕房屋的使用行为进行征税的话,那么,你要不要对北京市政府大楼以及所有机关、部队、学校、医院的使用行为征税呢?

它是税吗?机关、部队固然是没有的,如果多买两套房子给父母或子女居住,也同样是没有的,那么,你是否还要征税?

它是交易税或转让税吗?当然也不是,因为在买卖房屋之时已经缴纳了名目不一的税。

那么,谁能告诉我,物业税或房产税,究竟是什么东东?

说穿了,我们的某些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官员,应该摒弃头脑中“以罚代管”、“以征代管”、“与民争利”的思想。

(三)买房的和分房的

我们的油价比美国还贵、打电话要双向收费、治一次感冒要上千元花销、装修自家房子还要缴8.5%的税。同时,银行存款的利息还追不上CPI的增速,股市就像魔鬼过山车一样揪心,其它的投资渠道又太少太少,于是,一些人把闲余资金投入楼市,去博得一些财产性收入,并由此哄高了房价。就在一年前,这样的买房行为竟然还被某些官员与专家誉为“爱国”。

投资客的行为正越来越不得人心,并终于引发了中央政策的打压,但购房首付款毕竟是他们自己赚来的钱。与此相比,那些公务员,凭借特权,曾分配到多套住房,今天照样可以在市场上转手高价获利。况且,类似的“分房”行径至今在各地一直没有停止。

买房的人和分房的人,一样不得人心?

房地产营销经历三个阶段 "他"营销时代已到来

"奥 情"首届搜房社区世界杯正式拉开帷幕

从房市与菜市的对比 看中国楼市的弊端在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