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贾卧龙:房产税让中央与地方唱起“对台戏”

房天下博客  2010-05-19 10:01

[摘要] 国税总局提出地方政府没有权力出台房产税,中央与地方赤裸裸地搭起擂台唱起了“对台戏”。接下来这出戏将如何上演不仅成为一道难解的谜题,也给房产税的征收进程罩笼了一层难以拨开的迷雾。

在“国十条”出台一个月后,各界对调控后续政策的预期逐渐升温,北京一马当先出台了一系列地方政策给疯狂楼市降温,与此同时上海则首次将房产税纳入调控细则,使房产税征收似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就在悬而未决之时风向标突然发生了急转,国税总局提出地方政府没有权力出台房产税,中央与地方赤裸裸地搭起擂台唱起了“对台戏”。接下来这出戏将如何上演不仅成为一道难解的谜题,也给房产税的征收进程罩笼了一层难以拨开的迷雾。

调控新政留伏笔房产税迁出中央地方矛盾

现如今在新政的严厉打压下,一线城市楼市的成交情况遭受重挫,二三线城市楼市则大范围陷入观望僵局。与此同时一些城市房价却出现不跌反涨的势头,试图带动楼市进入新一轮的恶性循环。这使得新政效力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楼市调控似乎遭遇了难以解决的“瓶颈”,在这种态势下舆论再一次将房产税推向了备受关注的高潮。国十条新政试图从信贷、税收、土地等方面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有效调控,然而戴着“史上最严厉”高帽的调控政策,也不可免俗地埋下了伏笔,房产税问题迟迟不决则成为此轮调控中热议的敏感问题。

近日,上海市刚刚宣布正在研究房产税征收办法,细则还没有来得及公布,国税总局就迅速出面“辟谣”,让上海房产税的计划死在了襁褓中,此举不难看出征收房产税有着不同寻常的政策地位。首先,从法律角度出发,税收立法权集中在中央,地方政府仅需要执行而并没有权力出台新税种,各地政府试图出台房产税实属“越位”之举。其次,如果由各个地方政府自行制定房产税政策,有可能出现税费混乱的不良影响,这样不但不会给购房者释放购房压力,反而将会把更大税赋负担转嫁到购房者身上。由此可见,房产税在征收问题上理应慎之又慎,为了保证税费征收领域的规范有序,的“避风港”就是由中央政府发出声音,在大局上进行统筹把握,从而规避房产税改革有可能引发的风险和消极影响。

税收体制不合理造就房地产成为暴利行业

房产税之所以拥有今天倍受关注的“地位”,与房地产行业的暴力利润联系紧密。长久以来,房地产的暴利属性使人们将抑制高房价的希望,顺理成章地寄托在房产税的身上。由于我国现有税收体制的混乱导致开发商寻找到了很多可以钻进钻出的漏洞,一些开发商利用地产行业建设周期长、环节混乱复杂的特点,变化各种花样大胆避税漏税,从而造就了房地产业这一让其他行业望尘莫及的暴利利润。为了打破地产行业一头独大的尴尬局面,让房地产从暴利行业逐步转型为民生产品,这也在侧面推动了以房产税在内的新税种的问世出台。

目前,房地产行业的税赋征收主要集中在房产的流转环节,而本该作为重头戏的地产保有环节却成为税收的一个盲点。征收房产税不仅可以加大投机性购房者的投资成本,有效抑制房地产行业的恶性投机行为,也有利于从我国税收体制转型方面带来房地产行业的整体改革。这次中央阻止地方政府越权出台房产税虽然维护了政策的统一和规范,但是由于中央全权掌握房产税征收的话语权,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了房产税出台的实际进度。为了结束地产行业的暴利时代,中央政府应尽早使出房产税这一杀手锏。同时,这也为中央政府制定房产税细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个偷税漏税无孔不入的房地产市场中,如何在房产税细则方面堵塞政策漏洞、完善税收体制,将成为税费改革不得不考虑的重要问题。

当然,仅仅依靠增加税种并不能有效改进我国的税费体制,不会从根本上起到抑制高房价的实质效应。归根结底,征收房产税对房价的长远影响是有限的,完善税收体制,改进市场机制,增加有效供给,依然是解决高房价问题最根本有效的途径。

开发商和政府同时让利 房价才能大降

烟台楼市因新政而迷惑 各方利益矛盾中寻突破

任志强现象是谁家的悲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