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万科或从住宅转型 "被降价"还是真降价惹争议

房天下综合  2010-05-18 10:17

[摘要] 万科在探索差异化发展的时候,似乎并没有完全做好产品的定位。而万科的周转速度,在不明显的转型过程中已经出现明显的降低。今年王石的“销售有20%-30%的增长”,或许将再次成为万科的一次误判。

房产大佬 房贷新政调控背景下万科的艰难转身

“07年以前,万科各地的分公司会在内部做年度的销售预测,但在07年以后,这个内部预测取消了,因为我们发现内部的销售预测非常不准确。 ”万科董秘谭华杰如是向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07年预计销售400亿,结果卖了500亿;08年预测600亿,结果卖了480亿。”

“带头大哥”不再降价

在这轮堪称史上最严厉的调控风暴下,万科08年的降价快销策略也许将成为现今许多房企明哲保身的共识。“降低开盘预期售价”这种暗降价,为企业资金回笼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尽管利润少了,但在政策年下,财务状况的安全将会至关重要。

事实上,无论降或不降,早已被认定为风向标的万科,都要面对销售速度下降的压力。

在江南证券近期的一份报告指出,万科在调控下,将有70%的项目因位于一线城市等原因,受到调控冲击。继而导致公司的周转速度减慢,估值下降。

虽然今年万科在重庆、镇江、沈阳等二三线城市有在建项目,但因二三线城市项目售价较低,因而难以减轻万科受本轮调控的影响。

万科目前并没有太大的资金压力,因此是否需要进行降价促销,成为了万科的高压线。但显然,在上一次的调控中采取了快速出盘、尽快解套的做法,在本轮调控中,万科并不想再次重演。

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一线城市的高销售均价为万科提供了大部分利润,但此刻的万科并没有降价的想法:“我们有理由相信,经历了2008年的降价风波,此次万科将会谨慎采用价格策略,而且从今年前个4月万科各地公司的销售业绩分析,万科还没有到需要降价的地步。加上这次恒大闹出的降价风波,作为带头大哥的万科不会跟进。”

万科今年的销售压力大,业绩增长没有大家预期的乐观。万科的财务状况在业内还是不错的,但是面临成长的压力。”金融分析家、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 虹认为,万科在今年,已经很难完成原定的20%-30%的增长计划。

在江南证券该份研报中,万科今年的预计销售为709亿,仅获得了11.9%的增长率。这比起09年30%的增长率出现了大幅下降。

虹表示,万科09年的周转速度已经在明显下降,今年的调控确实在显现效力。如果今年全年这种低迷的状况将持续的话,万科的销售速度将进一步降低,增长速度将进一步减慢。

事实上,万科的成长速度缓慢早已屡遭诟病。面对在房地产市场极其狂热的09年,万科仅录得30%的增长的质疑,万科总裁郁亮曾表示,万科已经度过成长极快的青春期,现在是万科的成熟期,是在增强自己的体能,09年不是失去增速的一年,而是重回增长轨道的一年。

“从丰田汽车现在所遇到的困境来看,某种程度上企业发展速度过快并不是一个好事情。万科这两年来放慢步伐,调整心态及发展模式,这也是对过去快速发展的反思。”郁亮彼时如是做出了解释。

万科困境”从住宅转型

但长期跟踪万科的 虹则认为万科陷入了开发模式的定位困境。

“目前的万科定位不清晰。以前的万科,就算看年报的致股东信,也可以很明显的理解到万科到底要做什么,譬如说专注于住宅开发,民生产品;但现在,万科又提出从民生产品往全生命周期产品的一个转型,包括做高端住宅以及商业项目的试水,但一直以来,万科对这些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表述。”虹指出,万科在探索差异化发展的时候,似乎并没有完全做好产品的定位。

“因此在09年万科的年报里,只有一点是明确的,就是万科要做绿色地产;但是对于产品定位究竟是中端还是中高端,万科事实上并没有在此方面做出一个清晰的界定,所以万科在这方面做的尝试和探索相对影响了公司发展的速度。”

事实上,因为定位的不明确,万科的周转速度在2010年就已经出现明显降低。

研究报告指出,2005-2007年,万科的存量资产周转率一直在0.90倍以上,08年行业低谷的时候,下降至0.45倍。而在09年市场复苏的时候,许多企业的周转速度已经恢复或接近07年的水平,万科却仅提高至0.53倍。

万科今年的一季报计算,万科的周转率为0.50倍左右。而这与万科向高端项目拓展的联系非常大。

以深圳为例,万科今年在深圳开发的十多个项目里,高端项目将占很大比例,除在开发的万科棠樾、清林径、金域华府等高端项目外,新增加的如溪之谷为别墅项目,其余的则选择别墅和普通产品混合在一起。

万科总裁郁亮今年也在业绩推介会上表示,会预计下半年的供应量会增加,同时供应出来相对来说高端房的比例会大一些,因为去年卖的是高端房。

同时,万科很明显的在今年也放出了要试水商业地产的信号。有消息指出,2010年将见到万科的养老院,在深圳将会有5家万科酒店拔地而起,而整个万科商业地产规模将在三年内积累到200万平方米以上,万科持有型物业和销售物业的比例也将达到2∶8。

然而就在当下,万科却必须要面对困难选择:一边是用单一的产品来换取高周转以及高增长,另一边却是必须利用多方面产品配置来提高抗风险的能力。

有跟踪万科的人士指出,合理的产品配置将会是高端产品应占到40%,大众能接受的主流产品应占到60%。在高端产品中,市中心项目应占到60%,商业项目应占到40%;在主流产品中,近郊产品应占到55%,远郊产品应占到45%。如此将会加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也许在新政背景下,在经历自身从纯住宅模式向全生命周期产品的一个转型的过程中,万科所面临的矛盾与压力,将不仅仅是降价与否那么简单。 (观点地产网)

房产新政下购房者为房纠结 房产律师生意火爆

调控风声渐紧如何应对销售目标?万科调价试探市场

多数房企还是不差钱?部分房企只能再撑8个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