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陈宝存:央企国企是高房价的推动者吗?

房天下博客  作者:陈宝存  2010-03-21 09:20

在昨天的微博上,与徐贵祥老师有关房价与国企央企的定位问题有过一番探讨。徐老师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他的作品《历史的天空》《高地》《八月桂花遍地开》以及《马上天下》我都认真的看过。昨天是徐老师开微博的首日,开篇几篇文章对当前的央企国企制造地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由于我也正在思索这个问题,再给徐老师的留言中我谈了自己的不同看法。

首先徐老师说到:“一个年轻的朋友说,我觉得房子对现在广大人民群众来说已经变成奢饰品了。这话说得让人心酸。事实是不是这样?还真是。房子,本来是我们生活中的必须品,居然变成了奢侈品,这是怎么搞的?市场经济不等于无政府主义,不能对投机无动于衷。房地产的问题不是孤立的,它会影响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对于房价问题,徐老师从关爱民生的角度,提出上述疑问是很负责任的。

我回应到:“徐老师基本误解了房地产行业,房子因为土地的原因,历朝历代都是奢侈品。房子是必需品,但是并不是指的完全产权房。11年来,通过拆迁改造,城市居民与城中村居民和城近郊刚刚划为市区的农民,住房改善的速度很快。目前的所谓棚户区改造,只有高商品房价才能支撑。”

徐贵祥老师:“这些地王,主业并非房地产,还有远洋、兵器、烟草等,也来倒地皮。祖国的房地产市场太乱,严重的无政府主义,这太可怕了,一个国家,总是一窝蜂地挤在某一个领域里,直到把它搞崩溃为止。地皮属于全体人民,卖地皮钱赚老百姓钱,太荒诞。再这样下去,我们连肉对吃不上了,杀猪的也要去倒地皮了。”

我回应到:“土地的来源越来越转向城市与城近郊的拆改,国家不可能垄断土地资源。耕地使农民的,这个概念已经在树立。我们不能要求政府去垄断土地,那么也就不能要求政府以公益的名义强行征地,还地于民。提升土地价值,要解决的恰恰是作为底层的绝大多数城市居民和农民。我们的真相是高商品房价补贴居民和农民。”

看了徐老师对房价问题的关注后,我说了下述一番话:“看到《历史的天空》作者徐贵祥老师开博,几篇文章说房价问题,我觉得这是楼市的悲哀。对房子的关注度太高了,楼市真相被压抑被掩盖。原来对郑渊洁谈房市我就颇有微词,很多行业外人士对房地产的认识是不准确的,包括两会代表委员,基本误解了这个行业。需要行业内的人士们大声疾呼,把真相传达给社会。”

那么央企国企真的是房价的推动力吗?或者说中国房改11年,真正推动房价上涨的动力到底是什么?

昨天在回答天津记者有关国资委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行业的政策效果时,我认为:“国资委除了可以平衡行业内部发展以外,并不会对市场造成任何影响。很多人看到地王频现,所以就否定央企,其实中国的楼市发展尤其是二线城市非常需要央企的投资和建设,因为很多有资历的央企行业规范度和操作水平都较高。”

我还认为:“中国房地产宏观调控7年来,的改变就是土地从零地价发展到今天的招拍挂制度,只要招拍挂的制度不改变,中国的地王就不会消失。“几十家房企共同抢一块地,怎么会不出现地王?”房价的暴涨不仅与土地成本有关,同样是供需不平衡的必然结果。”

而昨天北京市出台的暂停热点地区土地出让以及价高者未必得的表态,实际也反证了很多行业内部人士一直强调的尽早改变拍卖一种拿地方式的呼声。实际在02年出台、04年8.31大限之后强烈要求的土地出让方式的变革,据某些专家称,乃是纪检监察部门防止房地产行业腐败,结束暗箱操作的政策。事实证明,这一政策在国庆环境中,根本被异化成推动地价暴涨、房价暴涨、拆迁成本轮番上涨这一恶性循环的工具。好的政策必须依托现有土壤,而不能超越历史现实。

可以看到,房价上涨除了重点地区需求强大之外,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实际是地价上涨推动的。而地价上涨的主因是结束了土地的协议出让。为了公平公正,我们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国企央企的08年,实际面临着产业转型。明天我将回应一篇文章,专门写央企国企与产业转型。保值增值压力,使得很多产能过剩的央企国企选择房地产行业进行投资。这对于08年房地产业投资急剧萎缩局面结束,央企国企起到了重要作用。至于所谓的四万亿推动房价上涨楼市回暖的声音,基本是本末倒置的。北京楼市回暖的真实推动力是需求。原因是始自09年春节之后的楼市回暖,4万亿没有落实。也就不可能成为北京楼市乃至楼市回暖的依据。

除了北京市场有其特殊性,作为78家央企来说,北京市场毕竟在家门口,在转型期为了养人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进入地产行业也无可厚非。但是真正驰骋土地拍卖市场的,一直是上市企业,包括民营的如潘石屹,也包括有央企背景的万科、保利、中海等等企业。

结束土地拍卖方式,并不能解决土地供应严重小于需求的现状。可以说,没有长期的思考没有稳定政策的支持,楼市目前的局面,即使有短暂的缓解,但是绝不会有根本的改变。而加大土地供应实际并没有基础。

那么高房价很难结束。而转变居住理念,成为未来楼市的关键。舍此并无它途。

标签:陈宝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