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请任志强给百姓不要谈房产市场的理由

房天下博客  2010-03-18 09:52

“如果你不是中高收入阶层,你就别在这里谈房地产市场,这个市场和你没有什么关系。”面对社会对高房价的争议,远华集团董事长任志强日前在“2010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上再次出语惊人。

初看任志强的这些“诳语”,也许会让大多数人为之愤怒,不过,细读他的理由,也不无根据。任志强所依据的是1998年颁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23号文件)中所提出的,中国高收入,中高收入阶层用市场的办法来购买和租凭商品房;中低收入家庭购买经济适用房;低收入家庭用廉租房的办法解决住房问题。任志强认为,商品房是收了高价土地出让金的,而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是免征土地出让金的,因此房价高相当于对高收入人群的变相征税。一番推论下来,看似是自圆其说且“高价”有理了,但却经不起推敲。

细析之,我们会发现,任志强是很善于诡辩的,确实,按照23号文件中的“收入家庭”和“高收入,中高收入家庭”来推算,大概分别占城市总人口的5%和10%左右。而60%到85%左右的家庭应该是由政府提供经济适用房,而不是开发商搞的商品房。由此,理论上确实只应有10%左右的人有资格来谈论房地产市场。但现状是,由于地方政府过分倚重商品房建设拉动经济增长,目前,国内商品房占整个城镇住房体系的90%的份额,而与此同时,保障房投资占住宅投资的比重却一路下滑,份额仅为5%左右。再加上当前的经济适用房供给对象定位模糊,将事实上的中等收入者排除在体系之外,使得这一群体不得不以购买经适房之能力,到本应属于“高收入,中高收入者”专享的商品房市场“逞能”。他们过着自己的生活,却不得不谈论“别人的房子”。因此,房改政策的良好意愿,在现实的错位实施下,成了某些群体为高房价辩护的合法理由。

说及中等收入群体的尴尬,便不得不提当前热议的“二次房改”。“二次房改”的倡导者李明说:“二次房改已经列入了人大正式议案,有了实质性进展。该议案确立住房是准公共产品,建议由政府主导提供国民住房,供应对象是占城镇人口的60%左右的中等收入家庭,根本问题是解决中等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可以说,正因为思及中等收入家庭的利益,”二次房改“让我们有了期待的理由。今年的两会上,锡华实业投资集团董事 庭出语惊人,一句“老百姓有老百姓的活法,政府有政府的活法,有钱人有有钱人的活法”让全场哑然。让中等收入者在住房体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才能让他们找到一个好的“活法”,有一个“不该房地产市场”的理由。

“公平比太阳还要光辉”。温总理这句话让人感动。而住房公平或许是期待的光辉。期待有一天,不会再有现实版的“蜗居”,占社会大多数的中等收入者,可以在由政府主导的保障房内安居着,也可以理直气壮的说:高房价是富人的游戏,与我何干?

城中心的精致生活典范 世嘉锦庭推出50套典藏房源

中国电影票价是房地产商定的?

青烟威荣城际铁路今日开工 烟台共设7大站点

烟台将启用3D实景地图 覆盖地上建筑地下管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