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结婚彩礼进入房车阶段 楼市发展刚性需求为主因

房天下博客  作者:陈宝存  2009-11-24 10:55

陈宝存:结婚彩礼进入房车阶段,楼市发展刚性需求为主因

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中国公民见证了中国迅猛的发展速度。与改革开放前相比,中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仅仅从结婚彩礼上的进步,我们也能看到中国人的普遍富裕正在成为现实。

从70年代的三大件“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到8、90年代的“冰箱彩电洗衣机”,到目前的住房汽车成为城市居民的结婚彩礼,这个过程过度的时间很短。当然这也是攀比之风日烈造成的,未必合理。

我的同龄人基本都在琢磨孩子的就学、就业和结婚的事情,爱子之心溢于言表。有实力的在自己的居住改善和儿女求学就业和结婚问题上,倾注了自己的爱心。实力不够的宁肯自己的改善性需求放置一边,也要尽力的满足子女。根本没实力的,也会双方家长尽量拿出首付款,而把月供交给未来的小夫妻来打理。当然,这样的家庭消费顺序是住房和汽车。相对于住房,是一贯的,供应有其局限,汽车却是可以无限制的生产,而且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汽车升级换代很快,除了超豪华的名车之外,很难保值,而且由于买得起马未必配得起鞍,汽车由于燃料价格高昂,作为奢侈品的属性比较强烈,汽车消费还要逐渐普及。

我们知道,在农村,借钱置业盖房不丢人,在亲朋好友中借钱,几十实力不是很强的家庭,如果因为给子女盖房成亲,很容易赢得新朋好友的谅解。所以实际在农村,借钱盖房是很普遍的。这和城市居民的按揭买房特别相似,国人的概念为了子女大人受苦受难是必须的。

自由居住率达到87.8%的中国城镇,并不缺乏基本居住水平。所以我们所谓的商品房最主要的需求来自于分户另过的子女,也就是结婚导致的分户。再有就是改善现需求。我们的问题主要在于所有住房分配模式,都没有针对新增刚性需求以及城市新增人口,主力是由农村通过就学、务工、经商而进入城市的原户籍为农民的人口。

城镇居民和以前的城近郊农民,通过城市的扩大和拆迁改造,改善需求的层次也得到了基本改善。甚至土地更多的城近郊和城中村的居民,通过这一过程解决了子女的居住升级。这些居民在10年住宅市场化改革中,获益是的。

但是,新增人口来自于农村的这部分基本需求问题,却从无保障。从热播剧《蜗居》我们也能看到这一点。只不过 姊妹来自于小城市而已。

被土地供应失衡逼迫的国土部,近日已确定在浙江开展农村土地整理改革试点。最快从2010年元旦起,浙江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农村集体建设土地入市,并逐步实现与城市国有土地“同地、同价、同权”的健康流转模式。这种模式的核心,就是将来自宅基地置换后腾空出来的土地,用作工业用地和商业用地;原有农村土地流转后,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大大提高土地经营效益。如果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显然必将大大缓解目前土地供应紧张的局面,而地价抬高房价的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实际这也是农地流转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以补贴农民进城的实验。农民卖掉农村的土地进城,有助于前述阶层的买房能力。

我们把楼市发展归结于炒房族,从概念上是模糊的。一线城市不乏炒房族是因为一线城市城区土地资源的剧减导致的土地价格的暴涨,投资者对一线城市的住房潜力极为看好。投资性需求有高回报更有高风险,所以炒作是合理的。但是归根结底还是刚性需求接盘。

而二三线城市,炒房族越来越不具代表性。而且对于平均房价4500左右的市场来说,没有什么楼市泡沫,支撑房价的除了建安成本之外,就是逐渐增值的国有用地了。土地价值增速决定了房价的增速。

再有就是改变结婚收彩礼的习惯,国人也是很难接受的。对于婚龄人口来说,事业成就还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所以稳定的生活来自于住房自有。那么倾双方父母之力,是可以理解的。除非你已经表现出事业成功的潜质,那也要对方家长的认同。这一点,是每个望子 望女成凤的家长不可摆脱的俗念。

关于2010年房价走势:全面涨薪背景下的房市

家居有禁忌 玻璃装饰要“慎”用(图)

今天你“被买房”了吗 地产达人支你房事十招

“最牛”莱山百人看房团 更多超值“惊喜”任你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