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金领如何成为快乐房奴

房天下博客  2009-11-10 08:46

徽湖老师:

您好。本月初我刚刚在北京方庄南路购入一套大三居,想请老师针对我的具体情况对未来的还贷风险、还贷规划做个评估,不胜感谢。家庭基本情况:我跟老公都是在北京工作超过5年的公司白领(非本地原住民),年龄30,结婚3年目前还没有孩子。2人年工资收入税后(包含房基金)至少30-35万(目前状况,2010年有加薪可能)。税后奖金各年不同,今年有约20-25万。对于未来收入的增长现阶段持乐观态度,但不排除隐形风险。

房产情况:我在婚前有套小户型住房,78平米的一居室,位置在南三环方庄区域,05年购入无贷款,也是我们现在的居所。新购入的大三居距离现在的住所很近,同样位于南三环方庄区域,小区环境,楼房品质,周边环境在北京南城还算相当不错。面积173平米,跃层3居,总价260万首付90万,贷款170万(商贷),还款期限30年。目前申请的递减还款方式,已递交资料,银行审批还未下放。若审批通过,则按此方式还款的前期月供在10900左右,我们二人目前的房基金每月3000出头。

最近新闻常爆,对于首套房贷的优惠政策明年有可能取消,对于未来有很大可能增加的月还款额,还是感觉有一定压力。按目前的收入状况,除完成月供外,每年预计可以有10-15万做提前还款(若收入增加额度还将增大)。综上,想请老师针对我家的具体情况做个评估,假设未来有收入下滑的变化,造成断供,的应对方案是什么?另外想咨询老师,以目前我们的情况,是节约开支尽快的、尽量多的增大提前还款额度,还是维持现阶段的生活品质标准不变,按部就班的还贷?针对明年6月交房的装修问题,是降低装修标准节省出钱来还贷还是按未来15年以上的固定居所的标准做正常标准的装修?总之,是希望老师给一个的还款计划,谢谢。工作愉快。

PS:1、无贷款小房系我父母出资购买,计入我的名下,刚购入的大房首付中的85%是我们夫妻的积蓄,15%是父母的资助。2、我们二人都是独生子女,双方父母家庭分别位于2个不同省份的3线城市,家庭条件中等,暂无经济负担。3、生育计划2010年-2011年,暂定生育目标2个子女。

Ally

Ally:

你好,在我每天收到的100多封来信里,你算是比较特别的。根据你的收入情况,我把你们小两口称呼为金领一族,想必没有什么意见吧。在同龄人中,你们应该归为最的年轻人,但不幸的是高房价拖了你们这一代人的后腿,一套三居室就让你们感觉到生活的沉重。如果让时间倒转到5年前,我想这个时候你们考虑的首要问题肯定不是房子,而是如何在现在的基础上如何实现事业上的飞跃,比如创业,这就是当代年轻人的悲哀。

言归正传,对于你们的置业问题,我回答起来相对轻松,因此凭借你们的收入和未来的发展,这套大三居不应该成为你们未来美好前程的负担。但在偿还月供和你们未来发展上做好相应的准备,因此我给你们如下的建议:

1. 未来几年,你们的家庭要发生结构性变化,尤其你们准备要两个孩子,所以孩子的教育费用、比如择校等费用你们要从现在就要未雨绸缪。所以整个家庭的支出和收入要不仅仅考虑房子的还贷问题;

2. 你们小两口的工资分成三份:其中50%的部分用来偿还月供;剩余的50%均分成两份,一份作为家庭日常性支出,剩余的作为家庭突发性应急资金;

3. 每年的奖金拿出60%作为提前还款资金,剩余部分作为家庭长期投资储备基金,主要用来投资一些风险相对较低、变现能力较强的投资产品,这些储备基金也是为将来孩子教育基金做储备;

4. 你们现在居住的一居室,在入住新居后可以用来出租,我不建议你们出售,这样每月租金大概在3000元左右,这样你们新居的物业费和供暖费用就有了。日后如哪一方老人来京与你们共同生活,可以给老人多一个选择独立居住的机会;

5. 如果在未来出现,突发性职业危机,比如收入严重下降或最悲惨的失业出现断供的情况,有两种预案:一是卖掉现在的一居室,按照现在的价格,至少在120万以上,这笔收入完全可以解决新房的月供问题;二是大不了卖掉大房子。不能让银行把房子收回去;

6. 当然有一种情况你很有可能心甘情愿让银行收走房子,比如明年房价大幅度下跌,房屋市值大大低于你所要偿还的银行贷款时,你还要这样的房子干什么?明显的自讨苦吃。当然这只是极端的情况,北京的房价即使出现波动,也只是小幅震荡而已,如果真要出现大幅度暴跌,那完蛋就不是你们一个家庭,那将是整个中国经济和金融系统的全面崩溃;

7. 至于是否应该节约开支,尽量多的增大提前还款额度,我想这主要取决你们,当然买房之后,LV的包和名贵的法国香水可以少消费一些,但我想一些基本必要的支出,尤其是教育在充电、有利于事业发展,还有孝敬父母方面的投入不应该减少。如果买房,这些都丢了,那么我们就有点本末倒置了;

8. 对于装修,我一贯有一个观点,装修越简单越好,最重要的是软布置。也许一束带着露珠的玫瑰可能要比中石化大厅的100多万的吊灯更让人感觉到生活是如此的幸福。还有一点未来是如此的不可确定,因此按照5年的居住标准来装修把。也许10年,你和你老公已经居住在美国某个城市的郊区别墅里了。

对于幸福来说,房子很重要;但如果看的太重要了,就很有可能成为桎梏我们发展的障碍,我们的生活中,还有更多比房子重要的多的事情。最后祝你们事业更上一层楼。

徽湖

全新理念打造烟台网上二手房信息平台

鼓励消费的楼市政策不会改变

从“楼停停”看烟台房地产中云海香都现房发售

两个人的小小世界 因情趣独特而设计精彩(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