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地王频现 房企疯狂抢地的背后:地王是个阴谋

房天下博客  作者:韩令国  2009-09-23 08:53

[摘要] 从当前商品房市场看,房价已经高到一个很危险的位置了,受制于保障性住房投入有限,中低层收入群体无法实现居住保障的局面下,阶级距离已经被无限拉大,阶级立场也逐渐释放出危险信号。

韩令国:地王是个阴谋

地王频现的日子还将继续,地王的记录也很可能被再次刷新,尽管上海地王从价格上还没有超越2007年长沙地王,但是自从广渠门地王诞生到今天,各地出现地王已经不再是新鲜事了,这预示着土地供给严重不足,而央企又介于各种原因在房地产行业内进行扩张,在商品房市场购买力不足的情况下,楼面地价不断被刷新,可以预见的危险系数也就真的被无限放大了。

从当前商品房市场看,房价已经高到一个很危险的位置了,受制于保障性住房投入有限,中低层收入群体无法实现居住保障的局面下,阶级距离已经被无限拉大,阶级立场也逐渐释放出危险信号。然而地王效应并不会因此而止步,房价在地王效应与财政需求的拉动下,即使地王可能因市场购买力局限而亏损,但在央企身份有特殊支撑的情况下,未来房价依旧呈上涨趋势,而且很可能是暴涨。

另外受人均收入下降与物价上涨影响,市场购买力在上半年楼市严重透支市场的情况下,也出现了房价高位下的需求萎缩,需求市场很可能提前进入市场修复阶段,与房价上涨形成一个量价齐跌的市场格局。也因此导致房价进入滞涨阶段与反弹式微调解调阶段,在短期内形成房价下跌的现象,如果这一现象延续半年以上,将导致此前投机者手中的大量空置商品房重新流回市场,如果没有政策拉动房价,短期内房价将加速下滑。

特保案出现后贸易摩擦的隐患也开始逐步出现,各国的自救行为对中国经济的打击很可能远超经济危机对经济造成的损失,实体产业复苏遇到了更大困难,就业率与人均收入也受到更大的威胁,未来三至五年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危险期,这几年内就业压力与经济增长也不可能继续同步增长。假如就业率不解决,经济很可能进入滞涨或者倒退阶段,作为一直被炒作哄抬价格的大宗商品来讲,市场购买力也将逐渐萎缩,最终高房价很可能在投机行为外遭遇有价无市的市场变局。

当前房价下行压力已经显现出来,从市场到经济角度看,房价已经没有上涨空间,金融风险也随上一轮房价上涨而出现,市场被严重透支,货币政策也暂时无力支撑。但是从地王频现的状况看,此次政策的微调其根本取向就是稳定与减小金融风险,与打压房价毫无关系,也即是说明政府从本意上是不希望房价回调的,但受限于市场被透支、金融隐患加剧以及实体经济遇到贸易保护的打压造成未来就业率等问题影响今后经济与楼市的变化,不得已而采取稳定经济的宏观调控措施。

地王效应是个很不健康的市场因素,而地王的出现时间与经济发展的时间段也很不融洽,因此看,央企、国企推动出的地王与当前发展与稳定有着很大的冲突,很可能是一个有预谋的救市行为,其最终目的并非地王,而是利用地王效应为将来政策拉动房价上涨所设的伏笔。

如果今后能避免更多的贸易保护对就业率与人均收入的影响,以及控制好此次天量信贷流动性造成的通胀与滞涨,下一轮救市政策很可能提前来到,地王效应也将随时再次拉动房价暴涨。相反假如无法避免实体经济的萎缩与就业率下降的事实,房价依旧将随市场购买力不足的市场供需关系而加速下行,最终回归市场。

地王的出现不仅为房地产市场造成一些不确定因素,同时也对民生造成巨大的威胁,假使经济回暖,民生必将受地王效应所牵连,相反一旦经济下滑,房企也将为地王付出惨痛的代价,而归根结底在当前地王多出现于国企、央企的局面下,最终受地王效应所牵连的依旧是天下百姓。

从土地争夺到品质PK 烟台地产企业同样要面对

二套房贷政策调整 外资银行附加服务抢房贷市场

遭遇延期交房咋维权? 验房遇问题如何处理?

购房指南;国庆烟台购房谨防开发商"七大圈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