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烟台城轨1号线大部分从岩石层走 地质调查顺利

YMG  2017-04-14 17:52

[摘要] 近段时间,不少市民发现在烟台市区多条主干道上,多了一些围挡,里面还有钻机在不停地作业。

近段时间,不少市民发现在烟台市区多条主干道上,多了一些围挡,里面还有钻机在不停地作业。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正在施工的是烟台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前期地质调查工作,主要是对地下的土壤、岩石结构进行调查研究,涉及开发区、芝罘区、莱山区。地质调查都进行哪些具体工作,烟台轨道交通建设进展如何?记者昨日进行了采访。

主要调查地下土壤和岩石结构

昨日上午10点,记者在观海路海滨小区站点看到,道路两侧各有一个施工点,施工区域用黄色围挡挡住,里面的钻机在不停地作业。记者向工作人员了解到,目前进行的是烟台地铁1号线前期地质调查工作,主要是对烟台修建地铁的地质条件作基础性研究。

调查的具体内容是什么?记者电话联系上了一家土样检测单位,负责人介绍:“此次施工主要是勘察地下的土壤和岩石结构,有没有溶洞、各层是什么岩石、岩石有多厚等等。作为此次轨道交通1号线前期地质调查土样检测单位之一,我们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还有一两天即可收工。钻孔机器将对地下结构进行钻探,与钻头相连的是岩芯管,岩芯管会把地下各层的岩石带上来,供工作人员进行研究分析,每个勘察点的深度要求也不一样,有的三十多米,有的四五十米。”

记者看到,在观海路相隔不远就有一处勘察点,有的相隔几十米,有的相隔百余米。而南大街上的几处勘察点已经结束施工,路面填平后,围挡已经拆除,只留下几个反光锥。

已经对千余份土样砂样进行了化验

此次地质调查,山东广源岩土工程有限公司承担大量的原始土样、砂样、部分岩石的物理力学试验工作和部分路段的地质调查工作。公司董事长赵庆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对送来的一千余份土样和砂样进行了化验分析和试验工作,总体来说砂土性质良好。初步估计,初勘阶段总计要试验和化验三千余份土样和砂样。

“无论烟台地下的土质和岩石成份如何,都可以建设地铁,只不过是要由设计部门根据不同的地层和地质情况,有针对性地采用不同的地铁结构、施工工艺和施工方法。地质越复杂地铁的建设造价就越高,地质越简单地铁的建设造价则越低。”赵庆吉介绍,“拿烟台情况来说,开发区中西部和芝罘区莱山区大部地段,地下主要是古老坚硬的变质岩石,而且埋藏较浅,地铁就要从岩石层走。而开发区东部,夹河周边至合成革厂以西的岩石层埋藏比较深,地铁有可能要从土层走。”

溶洞多发生在石灰岩和大理岩地层中,烟台地下主要是变质岩区,局部含大理岩。地铁1号线所经过区段,基本无大理岩地层,因此有溶洞的概率很小。即使有,也一定能够非常好地加以解决,不会存在任何安全问题。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烟台城市轨道交通各项前期工作正在相关部门、单位的努力和配合下全力推进,力争年内取得较大进展。根据《烟台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调整》,实时的线网规划将烟台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分为两个层次:分别是中心城区快线和中心城区骨干线。1号线、3号线覆盖烟台中心城区芝罘、莱山、开发区、福山四个中心组团,形成中心城区骨干网;2号线为烟台东翼快线,串联芝罘、莱山、牟平组团;4号线为烟台西翼快线,串联芝罘、福山、开发区、八角组团,并连接蓬莱国际机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