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福山力争改造棚户区1500户以上 增城镇就业1万人

YMG  2017-03-01 17:52

[摘要]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工作的起步年,作为推进“十三五”规划的关键年。

2月26日,福山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次会议开幕,区长李金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会对过去五年政府工作进行简要回顾,并规划了今后五年新一届政府工作。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工作的起步年,作为推进“十三五”规划的关键年。新一年福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达到28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5%,突破3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调结构:年底新兴产业产值达10%以上

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是经济发展永恒的主线。新的开端,福山区将重点扶持壮大先进制造业,与此同时,汽车部件、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注重优化提升,重点围绕航空整机、机器人制造应用等项目,大力推广智能制造和产品应用领域多样化,促进企业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战略新兴产业突出规模膨胀,发挥新能源汽车、绿色建筑等产业园的载体效应,重点引进新能源整车、宝钢科技园等一批优质项目,切实加快亚洁能、凯恩新材料等高端项目建设,快速膨胀产业规模,到年底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到10%以上。加大对博世华域、上汽变速器等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及时提供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等服务,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80家。

发展第三产业是结构调整的关键。为此,福山区将突破发展现代服务业。集中力量抓好国际商贸物流园、济铁烟台物流园等大项目建设,打造面向东北亚、辐射环渤海的现代物流基地。重点抓好中传国际、棕榈时光烟台等项目,加快打造区域性服务中心和旅游目的地;深入挖掘福山文化底蕴,探索启动大成栈、万字会等文物古迹、古旧建筑的恢复重建和保护利用工程,培育形成集古玩字画、美食休闲于一体的传统文化街区。发挥乐天养老、省立医院等重点项目的辐射带动优势,启动健康护理学院建设,配套完善周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打造一处人流密集、功能完善的健康小镇。

农业作为产业根本,继续调精调优高效。为探索土地流转的有效途径,今年,福山区将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入1500万元重点扶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着力推进大樱桃产业科技创新,与北京林果所、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带动大樱桃品种改良2000亩。以大樱桃区域公用品牌为抓手,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大力拓展网络销售渠道,年内建成福山农产品特色馆、举办好“中国大樱桃品牌大会”等节会活动。农业项目建设方面,福山区将重点抓好总投资1200万元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等项目,完成6处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20个小型农田水利项目。

抓开放:引进世界500强项目3个以上

项目引建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一环,福山区今年将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招大引强选优,重点抓好德尔福动力系统研发中心、新能源汽车等项目的跟踪洽谈,力争再引进世界500强项目3个以上。为鼓励外贸企业发展,福山区将落实优惠政策,为矢崎汽配、北方家纺等骨干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加快推进中建材出口基地等项目建设。同时利用“互联网+”,引导鑫海矿装、明远家纺等企业在巩固传统出口市场的基础上,开拓新兴市场。年内新投产企业10个以上。

作为扩大投资规模的主阵地,今年,福山区继续加大园区闲置土地、厂房的二次开发力度,利用20万平方米的闲置厂房和10万平方米的办公楼宇,加快对城市综合体、文化创意、楼宇经济等项目的引进,力争再吸引一批文思海辉、重庆科学院等高端项目。并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推进烟台国际商贸物流园、通用航空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装配式建材产业园等园区建设,配套完善管网路网、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年内启动大旺路、张栖线等道路建设,完成金山路西延工程。

科技创新和高端人才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内驱动力。为此,福山区年内将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积极争取省级直投资金,稳妥推进主板上市,年内社会融资总额突破200亿元。年底前科创智慧城、东尚国际等投入使用。“聚福英才计划”深入实施,面向国内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继续引进高层次人才来福创新创业,年内新引进领军团队5个以上。并依托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和周边各类院校,瞄准产业未来发展需求,构建“大学+龙头企业”的人才培养新模式,着力培育一批精于设计、工于制造、富有工匠精神的现代产业工人。

增福祉:医保政府补贴提至每人每年460元

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终所向是服务百姓,增进民生福祉。新的一年,福山区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发展社会事业。

就业方面,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和城镇困难人员、残疾人就业,年内新增城镇就业1万人。改善办学条件方面,完成河滨路小学、福海路小学建设,新建扩建福惠小学、尚德中学、崇文中学南校等中小学校,推进烟台中英文学校建设,逐步解决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同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配备标准化校车25辆,实现农村公立小学校车全覆盖。全面推进“健康福山”战略,年内省立医院烟台分院投入运营,医疗卫生综合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完工,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水平。深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成33个村庄、3.5万人的饮用水治理工作,确保饮水水质全部达标。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针对重点经营主体和主要消费食品加大监督抽检力度,完成福新、回里2处放心粮店创建工作。

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福山区持续做好社会保险、低保五保和救灾救济的提标扩面工作,将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6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提高到每人每年50元;依托福利中心项目加快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健全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大限度地帮助困难群体改善生活。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完成96套保障性住房的装修工作。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在农村规划建设慈善“爱心小屋”10处,动员更多社会爱心组织、公益慈善机构及爱心志愿者为困难群体提供帮助。

建新居:力争改造棚户区1500户以上

城乡统筹、城乡建管,今年,福山区将进一步提升融合发展水平。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坚持适度超前的原则,完善福山分区规划和仉村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板块开发。道路工程,投资9000万元,重点实施天府街东延、乐康街等道路新建,全面提高路网承载能力;加强农村公路网化示范县建设,配合龙烟铁路通车,推进站前广场及柳子河南路等其他配套设施。桥梁工程,投资1.35亿元,重点实施东关桥重建、崇文街桥新建,论证启动福海路、天府街等3处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建设。棚户区改造,鼓励居民选择房票安置、货币补偿等方式,将棚改资金用于居民率先全员同意改造的板块,力争改造棚户区1500户以上。公共服务设施,以满足图书馆、档案馆、老年大学、检验检测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需求为目标,规划启动公共服务综合楼建设;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年内完成5个以上。

改善城市面貌的同时,城市功能的跟进完善至关重要。鉴于此,福山区今年将统筹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启动天府街电力通信、热力燃气、供水排水等地下管廊建设,分批实施雨污管网改造工程,年内完成松霞路、太华路等10项道路排水工程,彻底解决雨季积水问题;推进蒲湾街、福海路等15项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尽快实现城区雨污分流;持续扩大燃气热力覆盖面,逐步解决老旧小区供气供热问题,年内完成乡村记忆、银河等小区管道液化气置换,新增供热30万平方米、供气2500户。

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继续实施门楼水库封闭工程,对内外夹河500米范围内、门楼水库1000米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进行清理和关停。对建筑工地、道路扬尘、烧烤油烟等实行清单式销号管理,实施锅炉废气超低排放改造。完成门楼8个村集中连片治理和高疃21个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年内启动福山、祥清山等森林公园建设,完成健身公园等景观改造7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