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重拳打击房产中介违规 防范黑中介吃差价

经济参考报   2016-08-24 09:32

[摘要] 日前,住建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 意见 》(以下简称《 意见 》),重拳出击治理房地产中介市场。共提出了16项政策措施,力求将房地产中介行业带入快速健康发展之路。住建部同时通报了新一批关于房地产中介行业违法违规的典型案例。

日前,住建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 意见 》(以下简称《 意见 》),重拳出击治理房地产中介市场。共提出了16项政策措施,力求将房地产中介行业带入快速健康发展之路。住建部同时通报了新一批关于房地产中介行业违法违规的典型案例。

现象1:无故撤销网签

购房提醒:买卖双方保留网签原件方便核对

在违规撤销网签方面,有的中介可以有很多理由。比如一口咬定合同的部分信息录入有误,这个时候就会出现撤销的可能;还有谎称部分购房者本身没有购房资格,在限购等资格审核中发现了问题,这个时候也可以撤销网签。出现此类造假的做法,或和买卖双方的任何一家突然想毁约有关系,这个时候中介也从中“帮忙”操作。

从事中介行业多年的某经纪人王峰告诉记者,网签只有网签操作者才有权利撤销,但是网签的撤销需要经过买卖双方同意,如果未经双方同意直接撤销网签是违规行为。所以房产交易好找有信誉保证的大型中介公司,因为大型的公司普遍会对撤销网签的流程有详细的规范,撤销网签需买卖双方签订《存量房买卖合同解除申请表》后,进行解约流程后才能撤销网签。

如果担心被无故撤销网签,他建议买卖双方好记住盘源编号和网签合同号,同时保留一份网签原件方便核对,通过盘源编号和网签合同号,买卖双方可以随时登陆阳光家缘或房管局网站查询网签状态,如果发现被违规撤销,可以到中介协会和房屋交易监管中心进行投诉。

现象2: 中介赚取差价

购房提醒:房产交易时务必要求三方到场

据了解,早几年广州不少中介经纪以“赚取差价”为主要盈利点。经纪人从不给买家和卖家见面的机会,进而虚高做大差价。比如说降低卖家的价格,抬高对买家的价格。此外,经纪人还试图降低各类交易价格进而避税,但这个时候买卖双方需要“分享”此类税费减免的金额。

中介吃差价的行为长期为人诟病,业内人士认为,要防范黑中介吃差价,首要是选择大型的中介,毕竟“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其次买卖双方也要多了解市场,在买房或是卖房之前,可以先到该小区了解市场价格,多了解市场的真实信息,对房子的价值有基本的认识。除此之外,进行房产交易时,务必要买家、业主、中介三方到场,公平公正地交易。

现象3:挪用交易资金

购房提醒:应该通过银行开立专用账户

买卖双方达成了成交协议,在付款方面也容易被黑心中介钻空子。有的中介会要求保管购房者缴纳的资金,但没有及时公示资金的流向,以至于此类交易存在比较大的风险。有的甚至将买房人的部分资金违规挪用,而没有及时打入房东账款中或者交到相应的第三方监管账户中去。此类违规的风险是大的,因为涉及到了财务或资金的安全。

专业人士建议在购入商品房时,要先到阳光家缘查询该楼盘是否已经拥有预售许可证,以免误堕陷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