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烟台公积金贷款量增加 5年以上贷款利率3.25%

胶东在线   2016-04-24 08:53

[摘要] “住房公积金,圆您住房梦”,今日上午,烟台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到文化中心广场,向市民宣传住房公积金制度,普及住房公积金知识,使住房公积金制度更好、更广泛地惠及广大群众。

烟台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举办广场宣传活动

“住房公积金,圆您住房梦”,今日上午,烟台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到文化中心广场,向市民宣传住房公积金制度,普及住房公积金知识,使住房公积金制度更好、更广泛地惠及广大群众。

5年以上贷款年利率3.25%

贷款是市民关注的热点,在宣传活动现场,前来咨询贷款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还有的市民让工作人员给计算一下可以贷款的额度,甚至是还款的月供额度。一位上了年纪的女士前来咨询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她的儿子在天津工作,公积金在北京公司缴纳,户口在烟台,而且想在烟台买房,不知道能不能用公积金,贷款科副科长崔洪明告诉她,需要先到缴纳公积金的北京公司开缴纳证明,然后再准备相关的资料就可以办理了。

目前烟台公积金贷款买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的高额度为45万元,长贷款期限30年。首套房面积在144平米以下的,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20%,购买144平米以上的住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公积金的利款利率分两档,目前5年以下(含5年)年利率为2.75%,5年以上年利率为3.25%。

营改增政策出台后被误读,烟台的二手房销售火爆,也带来公积金贷款量的增加。崔洪明说,每个周能有40多笔二手房贷款业务,贷款额达到1500到1600万元。他估计等到营改增政策实施后,二手房贷款业务量就会减少了。

贷款业务量增加放款需排队轮候

2015年,伴随着国家各类利好新政的推动,我市楼市可谓是在持续回暖中前行。延续2014年第四季度市场筑底回升的良好发展势头,全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步入快速发展的车道,尤其是在2015年推出各项住房公积金贷款新政后,贷款业务呈爆发性增长,贷款规模翻番,贷款指标再次刷新历史新高,个贷率达到84%,接近使用上限。伴随而来的是贷款资金需求和资金供给关系发生逆转,全市贷款资金较为紧张,借款人申请贷款需排队发放。为使贷款发放公开透明公平有序,中心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制定当月贷款资金发放计划并按计划筹措资金;二是为掌握待发放贷款存量情况,定期对各委托银行已出抵押情况进行摸底;三是根据资金计划安排,要求各委托银行按抵押先后顺序限期递审材料排队发放,确保贷款发放公平、公正。

存款利率统一按1.5%计息

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的通知》(银发〔2016〕43号),我市自2月21日起落实利率调整政策,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原来,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是按照归集时间区分利率档次计息,当年归集的按活期存款利率0.35%计息,上年结转的按三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1.10%计息,此次调整统一调整为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1.50%计息。

此次存款利率调整将让缴存职工直接受益。经测算,上年结转的公积金部分,每1万元每年可增加利息收入40元,增幅达36.36%;当年缴存的公积金部分,利息增幅更为明显,以每月1日缴存1,000元,年缴存额12,000元为例测算,当年缴存的公积金部分,可增加利息收入75.39元,增幅达328.57%。由于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按日计息,期间涉及住房公积金的提取、转移等事项,因此具体利息要以实际结息金额为准。

降低缴存比例需经职代会讨论通过

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高于12%的规定也让市民十分关心。据了解,我市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一直严格按照国家、省政府和各级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执行,实行“限高保低”政策,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在“不低于6%,不超过12%”区间范围内,各企业单位可以根据各自生产经营实际情况选择和确定缴存比例。

目前,全市正常缴存单位9096个,其中有4419家企业单位执行6%的缴存比例,占缴存单位的48.58%,与其他一些城市统一规定一个12%的缴存比例相比,我市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执行灵活、负担相对较轻。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对我市企业影响不大。

目前,我市对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和单位,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讨论通过,并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后,可以适当降低缴存比例或者缓缴住房公积金。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的企业待经济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者补缴缓缴。这些政策与国务院会议精神完全一致。

烟台公积金所有业务零收费

烟台市住房公积金制度自1995年10月始建,已实施20年,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2004年烟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成立,自中心成立以来,累计缴存总额达329亿元,提取165亿元,贷款211亿元,累计为职工购房提供资金支持376亿元。

中心于2007年、2009年相继在全省率先中止了贷款抵押物财产保险、二手房贷款再次评估,分别为贷款申请职工家庭每户减轻经济负担2,400元和1,250元,截止到2015年底,累计为10万余户职工家庭减免费用达3亿多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