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11月10日讯(记者 孙宗顺 通讯员 孙建鹏)2015年1-10月,烟台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持续低位运行,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0.8%,涨幅比上年同期水平低1.1个百分点。10月份同比上涨0.8%,环比下降0.8%。

  2015年以来,烟台价格总水平呈低位徘徊走势。从各月同比涨幅来看,除春节与去年不同月的原因1月涨幅仅为0.1%,其他各月CPI同比涨幅在0.4%-1.4%内起伏波动,波动区间较窄。从2010年-2015年来看,1-10月,烟台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涨幅分别为2.2%、4.3%、 2.0%、1.8%、1.9%和0.8%,今年总水平涨幅回落至6年以来低水平。

  1-10月,食品类价格指数比上年同期上涨0.1%,涨幅比上年同期低2.1个百分点。多数食品价格保持稳定,其中,鲜瓜果、鲜蛋、水产品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5.6%、15.9%、4.6%,共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0.55个百分点。猪肉和鲜菜价格涨幅有所扩大。1-10月,猪肉和鲜菜价格分别比上年同期上涨8.1%和4.0%,涨幅比上半年分别扩大7.9个和4.8个百分点,共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25个百分点。

  1-10月,烟台市首饰、汽油、柴油价格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8%、19.8%和25.2%,共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0.30个百分点。其中,首饰价格同比连续29个月下降,10月同比下降3.4%;汽油、柴油价格同比连续14个月下行,10月同比分别下降19.6%和24.3%。

  从可能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看,人工成本上升仍然是推动价格上涨的长期性因素;食品价格或出现上涨;天气的不确定仍将影响鲜菜价格,鲜菜同比涨幅可能会提高;四季度为肉类消费旺季,价格仍有上升空间。

  宏观经济运行基本面总体保持平稳,为全年物价稳定提供了有利支撑。国际市场黄金和原油价格震荡下行,将影响国内首饰和汽油、柴油价格继续下降。工业品生产者价格持续低迷,对下游工业产品价格上涨起到一定抑制作用。

  在经济增速运行缓中趋稳的背景下,四季度烟台CPI同比的新涨价因素不会出现明显上升,预计全年CPI累计涨幅应在0.9%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