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总理1周3提经济新旧动能切换 GDP跌破7%引关注

上海证券报   2015-10-20 09:28

[摘要] GDP增速六年来首度“破7” 经济新旧动能加速切换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艰难进程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一周内三次提到这句话。

房地产投资引擎熄火,钢铁、水泥等传统产能过剩行业的增速下滑,出口压力加大,这些都预示着旧动能的减弱。与此同时,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50%,消费继续担当经济增长动力,高新技术产业生产增速远超工业平均增速,表明经济增长新动能在崛起。

世界班里的优等生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国GDP增速跌至6.9%,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首次跌破7%。

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经济学家马光远[微博]认为,在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的情况下,经济增速能够达到6.9%,已经相当不易。“无论是从中国经济增长的周期,还是当下经济的基本面,这个速度不是一个很差的速度,而是一个很漂亮的数字”。

与自己相比,三季度经济增长比上半年慢了点,殊不知拥有如此成绩,在世界经济这个大班级里,中国已然是个优等生。今年欧洲、美国经济复苏低迷,国际大行纷纷下调美国GDP增速至1.2%,同为新兴经济体的俄罗斯、巴西则遭遇经济萎缩。

并且,其余几大宏观经济指标均运行平稳。就业形势稳定,前9个月就超额完成了全年1000万的目标;物价平稳,CPI今年一直在1.5%-2%的区间浮动;居民收入增速继续跑赢GDP。

“这些指标的稳定都说明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并没有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旧动能的弱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形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时,曾用新旧两个动能来比喻传统的增长方式与新模式,他希望宏观政策能够帮助中国经济完成新旧两个动能的顺利切换。

现在,诸多宏观经济指标继续下滑,正预示着旧动能弱化的事实。这或许可以用来解释经济增速的放缓。

房地产投资引擎宣告熄火。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1-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创新低,累计增速下滑至10.3%。其中,占大头的房地产投资,增速跌至2.6%,这一数字与两年前的双位数增速相比,下滑幅度相当大。

制造业依旧在挣扎。9月份,工业生产增速由上月6.1%进一步下滑至5.7%;迄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仍为负增长;制造业PMI也继续徘徊在荣枯线下方。

出口压力持续加大。海关数据显示,三季度出口增速同比下降6.8%,降幅比二季度扩大4.6个百分点。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外贸要完成6%的目标已然无望,这将是外贸目标连续四年落空。

一些微观数据或许更能反映旧动能的弱化。钢铁、水泥、建材等传统产能过剩行业的增速都出现下滑,前三季度粗钢产量下降2.1%,水泥产量下降4.7%。

李克强上周在8个省市负责人经济形式座谈会上坦承,“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艰难进程中,旧动能的弱化加大了经济下行压力”。

旧动能的弱化体现在数字上就造成了经济增速“破7”,而在分析人士看来,这就是经济结构调整应该付出的代价。

 新动能的崛起

在旧动能弱化的同时,新动能也在崛起。

服务业占比突破50%就是新动能爆发的信号。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1.4%,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0.8个百分点。

在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高杲看来,这是服务业又一个里程碑式的变化,此前一个被视为里程碑式的变化发生在2013年,当时服务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工业。高杲对上证报记者分析说,“产业结构在继续优化,中国经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的趋势更加明确。”

不过,张立群则对上证报记者强调,服务业占比超过50%要放在增速换挡的背景下来理解。

 

深度揭秘 李嘉诚为何盯上经济低迷的欧洲市场

评论称房地产事关经济大局 不会缺席保增长

房地产市场是稳住宏观经济环境重要之锚

为房假离婚“丈夫”却另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