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重庆国庆起开征本年度个人房产税 均价超1.3万元需缴纳

地产界  2015-10-12 15:48

[摘要] 澎湃,澎湃新闻,澎湃新闻网,新闻与思想,澎湃是植根于中国上海的时政思想类互联网平台,以活跃的原创新闻与冷静的思想分析为两翼,是互联网技术创新与新闻价值传承的结合体,致力于问答式新闻与新闻追踪功能的实践。

据央广网消息,10月1日起,重庆市开征个人住房房产税,对象是独栋商品住宅或建面单价超过13192元的住房,以及在此间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第二套(含)以上的普通住房
 
9月28日,重庆市地方税务局发布《重庆市地方税务局关于申报缴纳个人住房房产税的通告》,根据公告,2015年个人住房房产税申报纳税将于10月1日启动。
 
重庆市地方税务局相关人员表示,征收区域只针对主城九区,对拥有独栋商品住宅和新购高档住房产权的纳税人,以及“三无人员“新购第二套以上普通住宅征收。
 
重庆市于2011年1月28日起开始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上述重庆地税局工作人员称,自施行以来每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向应税人征收。
 
2011年发布的《重庆市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管理实施细则》对相关情况做了界定。
 
所谓独栋商品住宅是指,房地产商品房开发项目中在国有土地上依法修建的独立、单栋且与相邻房屋无共墙、无连接的成套住宅
 
高档住房是指建筑面积交易单价达到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2倍(含)以上的住房。
 
新购住房是指《暂行办法》施行之日起购买的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存量住房。
 
2015年的高档应税住房价格标准与2014年的持平。根据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网站公布的数据,重庆市主城九区2013年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为6803元/平方米,主城九区2012年与2013年新建商品住房建筑面积均价的2倍为13192元/平方米。
 
另外,纳税人在《暂行办法》施行前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免税面积为180平方米;新购的独栋商品住宅、高档住房,免税面积为100平方米。免税面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扣除,一个家庭只能对一套应税住房扣除免税面积。
 
目前房产税只针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不过,上述实施细则提到,未列入征税范围的个人高档住房、多套普通住房,将适时纳入征税范围。
 
今年8月,新调整过的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敲定了房地产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任务,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也正式进入人大的立法规划。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房地产税铁定开征。
 
但是据新华网此前报道,与“房地产税”一字之差的“房产税”试点,在上海与重庆开展逾四年影响十分有限。
 
上述文章指出,房产税试点中的内容虽然只是未来”房地产税“概念中的一部分,但在实施中体现出三大问题:对房价影响不大;对地方政府财政税收贡献不大;涉及人群有限。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房地产税作为未来地方重要税种,在地方组织收入和调节财富分配、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等方面有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