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青岛老旧小区电梯老化并非个例 资金难筹维修成问题

齐鲁网  2015-09-28 08:30

[摘要] 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近日,记者就对青岛地区上了年纪的高层住宅小区进行了一个调查,发现老旧小区电梯老化现象并非个例。

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近日,记者就对青岛地区上了年纪的高层住宅小区进行了一个调查,发现老旧小区电梯老化现象并非个例。

青岛老旧小区电梯老化并非个例

记者访了青岛中和大厦、政法公寓、美寓天城等多个小区,发现存在问题的电梯不在少数。记者调查发现,建造时间在十年以上的几个小区里,电梯出现各种问题几乎是普遍现象,而且一旦年检不过关,小区里的电梯往往会全部关停,一部不留。

青岛中和大厦业主表示:“物业管理简单化,这样不负责任,把电梯一关,你们爱怎么怎么。”

“电梯老化是应该的,但是电梯老化该老化,他应该正常运行,只要维保好了,有些部件该更换更换,是应该正常运行的。”青岛宝青物业公司经理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日常维保流于形式 年检不过全部停运

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梯的维护保养,每十五天就要进行一次,由专业的电梯维保公司来操作。照理说,这么高频次的维修保养,完全可以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为什么年检还会不过关呢?

据知情人士介绍,日常的电梯维保往往流于形式,这样导致电梯问题日积月累,等到监管部门进行年检的时候,大批的老化电梯都已经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了,只能全部停运处理。

青岛市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科吕科长表示:“整个青岛来说,老旧电梯的数量是越来越多,应该是2000年之前的电梯,都已经进入到老旧电梯的行列了,故障率确实偏高。”

老化电梯维修谁负责?维修费难承担

半个月就要进行一次电梯的维修保养,按说,在一定程度上,应该可以及时发现电梯的问题,及时解决。可是一到年检的时候,大批量的电梯往往被检出存在安全隐患,相关部门下令停止电梯运行,一部能用的都没有。二、三十层楼的居民,就只能自己爬楼梯。这些被停了的老化电梯,之后该怎么修,由谁来修,却成了一个大问题。

近半年的时间里,青岛市中和大厦、政法公寓、美寓天城等多个小区的电梯先后出现了老化的问题,年检不合格往往全部关停,那么,居民们想要恢复电梯的使用,究竟该去找谁呢?

青岛市市北区辽源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电梯是小区物业应该管的,他有物业服务公司,应该是小区物业给做的。不是街道给他修电梯,咱这都有物业管理条例,也有相关的规定。”

青岛国海物业有限公司杜经理:“修不是一块钱两块钱能修的,不是一百块钱二百块钱的。”

老化电梯的维修费用高,无论是社区还是物业都无法承担,那么,这动辄高达几十上百万的维修费应该从哪里出呢?

青岛市市北区辽源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现在房屋都是个人的,都是交了公共维修基金,在买房或者换房都会交这个钱的,这个费用都是大家集中起来,作为更换电梯的一部分。”

监管部门:无章可循 资金难筹

动用维修基金,听起来是解决老化电梯的好方法,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小区建成的时间,要早于设立维修基金政策的时间,资金账户并不完善,而且,维修基金还承担着其它公共设施的维修保养责任,并不是电梯维护的专项资金,一旦出现资金缺口,居民们又该怎么办呢?

青岛市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科吕科长:“电梯是咱们业主共有的财产,它也不是物业公司的,也不是政府的,所以说,谁使用,谁受益,谁负责。”

监管部门表示,小区居民应该共同承担维修费用,既然责任明确,那么,尽快筹集资金进行维修,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吗?可是,现实中,想要收钱可没那么简单。

政法公寓二期的业主初就遭遇了这种情况,虽然电梯停运,给居民们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但是由于没有找到维修基金账户,而且物业和居委会都不愿牵头收钱。导致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显然,像这种情况的小区并不在少数。

青岛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告诉《生活帮》记者:“这个老旧电梯,目前来说,我不知道别的城市怎么样,青岛这边还没有一个规范性的文件来约束它,老旧电梯出现问题该怎么办,所以你要一个权威的答复,也未必能给你一个权威性的答复。”

现在高层楼房越来越普遍,老旧化电梯的问题的显现,也会越来越严重,电梯老旧化不可避免,但是如何解决呢?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抓紧制定出更加全面更加具体的政策来,让居民遇到问题能够及时合理的去解决,少做些无用功,少走些冤枉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