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外滩地王之争大结局 SOHO中国退出复星获股权

房天下   2015-09-25 08:45

[摘要] 上海外滩地王争夺战历经三年多,几经波折终于迎来大结局:SOHO中国退出,复星获全部股权。海之门向上海长昇清偿贷款人民币45.85亿元。

上海外滩地王争夺战历经三年多,几经波折终于迎来大结局:SOHO中国退出,复星获全部股权。

9月23日晚间,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复星国际和SOHO中国分别拥有50%股权的项目权益公司——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84.93亿元向浙江复星出售证大外滩全部股权,重组海之门的股东贷款;就此证大五道口、绿城合升及上海磐石向海之门授出的股东贷款将出让予上海长昇,并订立债务重组协议;海之门向上海长昇清偿贷款人民币45.85亿元。随后,复星国际也发布公告,海之门同时归还复星国际的股东40.37亿元,复星国际将持有上海外滩100%的股权。

潘石屹退出 不亏

纵观事件始末,结局看似意料之外,实则情理之中。这场商战其实无法论输赢,双方各取所需,皆大欢喜。

SOHO中国退出外滩8-1地块实为形势所需。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指出,一方面,SOHO中国前期布局市场太激进,短短2-3年投资上近300亿,现在两个项目卖金融街,一个项目部分卖携程,外滩8-1撤离,这一系列动作是重新调整上海市场的布局。

另一方面,当前SOHO中国的战略是停止楼市投资,增加现金持有,向移动办公模式转型,转型过程中销售对公司业绩贡献下降较大,租金增长不明显或占整个公司营收不明显,上述项目退出上海后,可以投入更多精力进行转型,保证持有物业正常运营。

此前SOHO中国有限公司的CEO张欣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对在中国进一步投资土地不感兴趣,她选择持有现金,将重点专注于现有资产租赁业务上。因此SOHO中国退出外滩地王争夺之战,实现40多亿的现金回笼,实为利好。

复星全盘收入 圆满

而对复星国际而言,外滩项目一直其主导下,截止目前已经投资了近150亿元。整个项目由于双方长期存在的纷争,使得部分租客与投资人一直处在对项目持观望观态度,潘石屹的退出,对于整个项目目前的招租而言无疑将会起到一个很好的助推力作用。

目前,外滩8-1地块由复星国际开发,项目名为外滩金融中心BFC,位于黄浦江畔,与陆家嘴隔岸相望。据了解,该项目现仅南区S1一栋39层办公楼对外出售,单价预计在10万-35万/平,2400平整层出售。另有位于地下的商业和影剧娱乐4万-17.5万/平方米;旅馆为4-10万/平方米,暂不对外销售。

外滩地王争夺战始末

· 2010年2月1日,上海证大以92.2亿元的价格拿下外滩8-1地块,“地王”出现。

· 2010年4月27日,海之门成立,复星国际拥有50%股份、上海证大、绿城、上海磐石3家公司共拥有50%股份。

· 2011年11月3日,上海证大向海之门出售外滩地王项目。

·2011年12月29日,SOHO中国收购了证大五道口及绿城合升的全部股权,间接拥有外滩8-1地块50%的权益 ,与复星国际并列外滩地王大股东。

· 2011年12月30日,复星国际发公告称,SOHO中国和绿城的交易侵犯了其对绿城持有的外滩8-1项目的股份有优先认购权。

· 2012年5月30日,复星向上海市一中院递交民事起诉状,状告SOHO中国、绿城、证大。

· 2012年11月29日,上海“外滩8-1地块股权纷争案”在上海正式开庭,双方争论激烈,法院并没有作出任何裁决。

· 2013年4月24日上午,一审判决复星胜诉,证大、绿城和SOHO中国的转让协议无效,判决后15日内将外滩地王的股权恢复至转让前。SOHO中国随即提出上诉。

· 2013年9月26日下午, 上海外滩地王案二审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开庭SOHO中国表态愿意接受调解,但被复星方面拒绝。

· 2014年11月1日,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出席了上海凌空SOHO的VIP晚宴,并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合影,双方和解态势初现。

· 2015年9月23日,双方发布公告,SOHO中国退出争夺,复星获全部股权,双方庭外和解。

 

北京“地王”频出 国土局不解为何拍出天价

继承父母在农村土地的房屋应该怎样办理

土地财政遭遇严峻形势 或影响财政稳增长

土地市场冰火两重天 二三线土地频现流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