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烟台综合体:繁荣之后 暗藏危机

房天下  2015-03-17 08:13

[摘要] 烟台作为三线海滨城市,不仅吸引了众多一线房企入驻,更吸引了商业地产大鳄开启多个综合体项目,虽然城市综合体的集体入驻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城市的繁荣程度和市民的生活品质,但是在热火朝天的表象之下,竞争的本质仍然不可避免。

一时之间,万达要进军开发区的新闻传遍了烟台地产圈。2014年11月万达广场开业以来,就以不可阻挡的姿态成为港城人流量大的商业综合体之一。而相关人士业已证明,万达已敲定衡山路某地段,确将挥师西进,与开发区一众商业地产一较高下。而有了万达的加入,再加上已经开发或正在开发的各大综合体,未来西部的商业竞争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烟台综合体:繁荣之后 暗藏危机

商业地产,尤其是城市综合体项目带着都市繁华的烙印,成为烟台中心城区的新亮点。近几年来,烟台的商业地产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从写字楼购物中心等单一业态形式,发展到了集多种物业形态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由一开始的本地房企小规模试水到一线大房企的大量进驻,大大促进了烟台商业地产的发展,而市民对商业综合体也从一开始的好奇,到现在的已经习以为常。

烟台作为三线海滨城市,不仅吸引了众多一线房企入驻,更吸引了商业地产大鳄开启多个综合体项目,虽然城市综合体的集体入驻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城市的繁荣程度和市民的生活品质,但是在热火朝天的表象之下,竞争的本质仍然不可避免。商圈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也标志着未来商战的艰难——商圈同质化严重,人口数量不足以支撑商业,周边交通配套落后……这些都将成为商圈发展的极大阻碍。面对即将到来的商业竞争,怎样才能顶住压力脱颖而出,几乎成了所有开发商共同思索的一个问题。

随着万达进入开发区,烟台东、中、西三个商业中心三足鼎立的态势也相当明显了。东部商圈里以莱山区为主,华润、新天地、龙湖、祥隆等房企云集,商业地产初具规模;中心商圈已经相对成熟完善,万达,中粮、振华等商业综合体都落户于南大街上,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这里依然是烟台繁华的地段;而西部则以开发区为中心,在近几年迅速崛起一批商业综合体,天马中心广场、星颐广场、万行中心等都将提升该区域的商业配套

目前,烟台正在正在建设的综合体大概有不下20个,分布于各个区域,大家都是看好了目前烟台楼市综合体的空白以及烟台良好的发展前景,所以各区域都集中建设了一批综合体项目。但是无论是烟台经济还是烟台楼市,能否扛起如此重的商业大旗,的确是个很大的问题。尤其是很多大城市的综合体都面临这巨大的困局,烟台的商业能否崛起也面临极大的考验。

以开发区为例,2013年以来,就有包括星颐广场、证大大拇指广场、万行中心、衡悦广场等一批综合体开建,而招商和万达也对开发区虎视眈眈。毫无疑问,商业的崛起对提升区域价值无疑有很大的推动力,但是开发区基本所有的综合体都布局在长江路和衡山路沿线,同质化问题严重。并且,开发区人口是否能有力地支撑起这些商业项目,这些综合体的定位是否符合开发区人口的消费观,或者其他区域的人是否会到开发区消费,这些都成问题。

数个综合题项目扎堆在同一个地方,将不可避免的遭遇直接竞争、市场消费能力有限等不利因素,如果不能找到合适的出路,盲目经营,即使能够开业也有可能以惨淡收场。尽管商业地产离不开购物、餐饮、娱乐、休闲等基本业态,但找到自己可变可控的因素,从而确定自身的特色和比较优势,就能从类似项目中突破出来,在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综合体爆炸式出现,虽然一时之间看来是烟台经济繁荣发展的具体体现,但是数量的增加并不是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目的,一味单纯的增加数量、缺乏差别的物业形态以及无序的市场竞争对行业发展并无裨益,相反却能阻碍城市的经济和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尤其是2014年以来,烟台楼市不景气,住宅市场萎缩,综合体面临的压力也更大——市场总是按照规律运作的,物竞天择优胜劣汰是企业生存的号法则,因此,如何在竞争中做出自己的特色,稳固人气,都是各大商业综合体应该考虑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