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数说2014:楼市政策、房价、预期三者都在转折

中央电视台   2015-01-28 08:54

[摘要] 盘点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去年房地产市场用一句话说就是,转折。这里转折既有房地产政策的转折,也有三四线楼市房价的转折,还有市场投资者对房价走势预期的转折。从某种角度说,2014的房地产市场格局真的是前所未有

回望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去年房地产市场用一句话说就是,转折。这里转折既有楼市政策的转折,也有三四线楼市房价的转折,还有市场投资者对房价走势预期的转折。

从某种角度说,2014的房地产市场格局真的是前所未有。因为在近十年间,没有调控的时候房价是撒着欢儿地涨价,市场一片看好,几乎听不到看空的声音;调控的四年间,市场又一片肃杀,各种限购限贷,几乎使得房地产彻底退出了投资品这一领域。

但是去年不一样,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基本上退出了,按说市场应该看好,但大家的看法却不一样了,尤其是说到三四线楼市,退出限购之后市场反而不看好了,这种分歧是十几年间所未见的。

2014还有一个未曾见过现象,那就是全年的房价涨1.4%,低于CPI2.0%的涨幅,这真是很难见到的一个景象。我们现在就来回顾一下这一年楼市。

史上严房地产的调控政策执行到2014年,房地产市场终于开始由局部地区调整蔓延到,国房景气指数一再下滑,一、二线城市也开始进入调整状态。投资增速持续放缓,且大大低于去年同期,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均呈现负增长,且增幅不断扩大,房价下降趋势也不断从三、四线扩展到一、二线,从新建住宅扩展到二手房。

本轮国房景气指数于2010年3月触顶后整体处于下滑趋势,2011年11月下滑到100以下不景气区间后一直处于100以内,2014年2-9月逐月下降,从2月的96.91下降到9月的94.72,但从6月开始下滑的幅度显然大幅缩小,7、8、9月基本平稳,到10月受宽松政策的影响,国房指数小幅提升0.04。

直到2015年1月18日,2014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方面,70个城市中,房价环比下降城市在“触顶”后减少,且有1个城市房价出现上涨,而且一线城市新房成交量开始出现15%左右的增长。

2014年12月份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6个,郑州、武汉、赣州3个城市房价持平,深圳是的房价上涨城市。环比价格变动中,高涨幅为1.2%,低为下降1.3%。与11月份相比,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减少1个,上涨城市增加1个。在连续几个月70个城市房价全线止涨后,去年12月份出现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显示楼市下行态势出现减速情形。

全年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95036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9%),其中住宅投资增长9.2%。房屋新开工面积179592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0.7%,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14.4%。

商品房销售面积120649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7.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9.1%。商品房销售额76292亿元,比上年下降6.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7.8%。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3383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4.0%。

1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2169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6.1%。虽然多数数据都向下,但直接的只有两个数据,一是开放商买地大幅减少,而同时待售房屋面积却大幅增加,这已经清楚地说明了去年的房地产态势。

 2014楼市的一大亮点是保障房。各地保障房建设均提前完成年度任务,总投资量高于去年同期 。根据住建部公开数据,截至2014年9月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720万套,基本建成470万套,分别达到年度目标任务的103%和98%,完成投资10700亿元。

这意味着,今年的保障房建设提前3个月完成了年度任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