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产大佬看衰房地产 潘石屹:一天不如一天

新京报   2014-12-16 08:54

[摘要] 今年楼市持续低迷,国家统计局实时数据显示,今年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 增速创新低。在此背景下,12月14日,数位地产大佬在不同场合“看衰”楼市。

2014年楼市持续低迷,国家统计局实时数据显示,今年11月房地产开发 增速创新低。在此背景下,12月14日,数位地产大佬在不同场合“看衰”楼市。

当天,万通集团主席冯仑称,“地方 把互联网小三扶正,房地产下堂”;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称,房地产日子一天不如一天;一贯唱多的华远集团原董事长任志强都表示,“没有看到任何理由能阻止(楼市)下滑。”(南京房天下)

冯仑 “活下去”是地产商立足点

12月14日,万通集团主席、万通 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表示,“世上只见新人笑,哪见旧人哭。房地产是旧人,互联网是新人。以前房地产跟地方 的关系,直接是招商引资,登堂入室,吃饭都是坐主桌的。现在换了位置了,互联网扶正了,房地产下堂了。现在 给的面子,就是边上坐着,但看别人吃。”他用这样一组比喻描述当下中国房地产的现状和前景。

他认为,在中国经济发展了二十多年以后,房地产已经到了行业发展重要转折期。目前中国的城镇化已经过50%,城镇人均住房超过30平米,而三四线城市人口几乎没什么增长。

“在这种情况下,以住宅快速开发销售为主导的房地产的增长模式,和以地方 通过不断卖地,扩大城市范围,摊大饼发展模式的城镇化,还能继续吗?”冯仑认为“不能想象(现有模式能继续)”。

冯仑认为“活下去”是房地产公司的立足点,而活下去的关键就是把自己的事做好。“只要一直进步着,虽然不像互联网这么妖娆,但仍然能有安身立命的地方。”“虽然房地产下了堂,但转变模式后发展空间仍巨大。”

任志强 没有看到任何理由能阻止下滑

12月14日,在工商联房地产商会2014年会上,华远集团原董事长任志强一反常态,发表看空楼市言论。

任志强表示,从我国房地产业发展景气指数来看,2008年是一个潮,2012年又出现一个低潮,但是这次还没有止住,11月我国房地产业发展景气指数为94.30,已经超过历史点,而且还在继续下滑。

国家统计局12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房地产开发 增速降至11.9%,为2009年8月以来新低。任志强称,到年底和明年年初会是一个持续下滑的趋势,并且不会发生改变。

任志强称,目前开发商的库存很大,大概预售面积已经超过6亿平方米,而接近6亿平方米已是历 峰。这意味着目前的预售面积已创造了新的高峰。

比起库存的巨大压力,任志强称,开发商的到位资金情况更惨,12月到目前为止几乎为零。任志强对于开发商目前所拥有的资金情况显得更加悲观,“到目前为止,维持10%左右的 增速已经是竭尽全力了。”

任志强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房地产 将延续下滑趋势。如果货币政策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下降趋势仍会继续,至少到目前为止没看到任何理由能阻住。

潘石屹 房地产日子一天不如一天

同时出席“三亚·财经国际论坛”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潘石屹也表达对房地产的担忧。在主题发言里,潘石屹称,中国经济发展有很多问题,房地产的日子一天不如一天,但还是有机会。

近年来,包括万达、绿地等中国不少房地产企业都 海外,SOHO也“空仓满两年”。潘石屹在论坛上称,因为“对前景看不清楚”,“在这个动荡的时候,我们还是采用 保守的办法。”

“我记得两年半前,SOHO中国在宣布转型的时候,有好多分析师、基金经理都很担心,就是要把销售物业转变成持有物业,我们的现金流能不能扛得住?两年半时间过去了,我们扛住了”,潘石屹说,“在别人大规模出手拿地的时候,我们还是很理性的。”

对于海外 的地产企业,潘石屹表示,未来大量机会还是在中国。“放眼全球经济,日本已经两个季度的经济负增长,俄罗斯更不用提了,石油的价格跌到63美元,卢布贬值63%,这日子怎么过呢?美国情况好一点,但也就集中在几个大城市里。”

潘石屹称,“中国有一些企业家到美国比较偏远的城市大量 ,现在看,在纽约曼哈顿前后几条街,中国人投的(房地产)还能赚钱,跑得远一点的就要小心。”

王健林 不要再抱有房地产再次高潮的幻想

14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工商联房地产商会2014年会上,也表达了对中国房地产前景担忧。“不要再抱有房地产再次高潮的幻想。”王健林认为,说 时代过去白银时代到来也好,房地产危机也罢,中国房地产行业在接下来十年不转型将岌岌可危。

王健林表示,“从2006年以后这几年,实际上是一个" 态"的时期。”在这之前接近20年的时间,房地产行业必须要买对地,设计要合理,定价要差不多,还得加上会吆喝,房子才能够卖出去。

“这几年, 是2008年第四季度以后,房地产就进入了一个"疯牛"状态,卖房子就像卖白菜一样。”王健林认为,尤其是2013年和2012年,它比2011年上涨近40%,这种增长是不正常的。

同时,王健林也表示,不要再对房地产行业抱有任何幻想。

“可能房地产从业人员还在幻想,经过一两年的调整,经过货币刺激,或许2015年下半年再呈现高潮,然后就可以套现,有这种想法不切实际。”王健林说。

王健林称,中国的房地产还会继续往前走,但不可能再呈现出2012年与2013年时的“疯牛”状态。“不过也不要幻想房地产崩盘,因为强势的 和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

夏海钧 以价换量才能过冬

12月14日,在工商联房地产商会2014年会上,恒大地产集团总裁夏海钧称,去库存增销量,以价换量,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才能度过现在的寒冬。

夏海钧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在从一个高峰逐渐下行的通道里面,这是个大趋势。从今年到明年,他对市场的判断是,房地产的价格应该是维持在一个平稳的状态,但量会有上升。今年恒大地产就是以价换量。(南京房天下)

“我们今年的价格升得不多,但是我们是提前 个在香港市场完成我们的目标,去年是1100亿,今年是1200亿,明年还会坚持这个大的方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度过现在这个寒冬。”夏海钧称。(南京房天下)

此外,夏海钧认为房地产的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今年甚至到明年,很多中小房企会面临着一个更加困难的境地。”

夏海钧说,“对于现在房地产行业低谷来说,会成为大发展商的并购机会。也就是说房企两极分化会进一步加剧,大企业可能更大更强,小企业可能面临着一些并购的机遇或风险。”(南京房天下)

夏海钧表示,原来房地产企业是以开发贷、个人信贷为主体的资金来源渠道,而未来两三年时间里,房地产金融创新可能会成为任何一个房地产企业的主旋律。(南京房天下)

朱中一 未来房地产将不再是支柱产业

“房地产确实进入了一个新的常态,随着经济增速由高速向中高速转变,房地产也进入了一个换挡期,面临着结构的调整期,未来对房地产的 很可能降低,更多的是尊重房地产自身的规律。”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在此间举行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表示。(南京房天下)

朱中一认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将加速从要素驱动、 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房地产与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防风险都有关系。(南京房天下)

同时,城镇化发展必然涉及房地产,朱中一认为,二者必须相协调,既不能滞后,但又不能超前,超前就成了造城运动,造成了资源、能源的浪费,甚至造成了风险的加大,建议 尊重房地产的规律和地区差异性的特点,进一步实施好分类调控的体系。(南京房天下)

朱中一同时表示支持房地产税立法,认为在立法的基本思路形成以后,应该及早征求意见,通过公开立法的过程,给民众时间准备,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促进二手房市场和租赁市场的成长。(南京房天下)

“让这个过程更加公平一点,更加公正一点,更加透明一点,可能是 需要考虑的问题。”朱中一说。 新华社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