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朱雀山森林公园开园 市民们都市慢生活新去处

胶东在线  2014-10-12 09:03

[摘要] 10月1日,作为莱山区“全域城市化、全域生态化”城市发展战略付诸实施的重要成果,总投资4000余万元,总面积466.7公顷,高达90%以上的森林覆盖率,有天然森林浴场之称的朱雀山森林公园正式开园纳客。

10月1日,作为莱山区“全域城市化、全域生态化”城市发展战略付诸实施的重要成果,总投资4000余万元,总面积466.7公顷,高达90%以上的森林覆盖率,有天然森林浴场之称的朱雀山森林公园正式开园纳客。这座为响应莱山区“南部城市化”号召应运而生的森林公园,已然是莱山南部新城建设的“生态样本”,成为烟台休闲度假的“后花园”和都市慢生活的“世外桃源”。

市民驾车从莱院路北起点往南走大约15公里到莱山区院格庄街道要捷村,即可领略朱雀山森林公园的美丽风光。

山地自行车赛为开园增添一抹亮色

10月1日早晨7点多,在莱山区迎春大街上,几十位山地自行车骑行者鱼贯前行,成为路上一道抢眼的风景。一位骑行者告诉记者,他们是捷安特自行车俱乐部成员,一起来参加“环朱雀山山地自行车体验赛”,后面还陆续有队员前来参赛。8点钟,数百名骑行者沿迎春大街骑至莱源路,在烟台植物园门口统一集合,准备向体验赛场地———朱雀山森林公园出发。

捷安特自行车俱乐部的负责人在选择比赛场地之初,就倾心于朱雀山的环山慢行步道,为此,他特意来到朱雀山上亲身体验了一圈。“这条赛道还是比较具有难度的。”这位负责人说,由于环山步道上有坡度和急转弯,难度在骑行中属中等偏上,而骑行本身就是一种挑战自我的运动,环山步道恰好符合了这一特点,且朱雀山的一山一树都体现出一种宁静祥和的美,是举办体验赛难得的场地。本次体验赛共有参赛者400名,多数是来自烟台五区,还有40名左右是来自栖霞、莱阳、威海等地。“自行车体验赛的举办,标志着朱雀山森林公园正式开园纳客。”烟台莱山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负责同志表示,通过举办自行车体验赛,倡导绿色都市慢生活,以比赛宣传生态主题,以活动带动市民参与,通过实实在在的活动,让广大市民领略朱雀山之美。

9点40分,环山体验赛正式开始,在引导车的带领下,400名参赛者开始了全程20公里的环山骑行之旅。在参赛队伍中,记者看到了年龄的选手张冠麟,由于年龄小,在上坡的途中他几乎是选择推行上坡的。“早晨我从鲁东大学附近,一直骑行到了朱雀山。”张冠麟说,这次来参赛是他骑行最远的一次,一路上他几次想放弃,但最终还是在父亲的鼓励中坚持下来。在这一路上,他磨练了坚持不懈、永不言弃的意志品格,也欣赏到了朱雀山的沿途风景。

今年72岁的徐维政是整个队伍中的最长者,拥有10年骑行生涯的他,曾2次从烟台骑行至俄罗斯,并多次参加各地骑行比赛。“莱山能有这样一个休闲的地方,很难得。”徐老说,朱雀山上的风景很美,环山步道的坡度也适合山地运动,对于本次体验赛,徐老给出了肯定的评价。10点半,参赛者陆续回到出发点,安全顺利地完成了环山体验赛。在休息场地上,参赛者回味着一路上看到的风景,并表示以后会带家人朋友再来游玩。

天然森林浴场构筑南部生态新城高地

古时的胶东半岛是一片汪洋大海,只有现今朱雀山顶刚刚露出水面,而露出的部分仅够一只鸟在上面停歇,海水退去后,山体显露,人们便称此山为“皵(que)山”。因山体地理位置位于烟台南部,根据“东青龙、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方位名称,朱雀山由此得名,其主峰海拔653米,系莱山区境内峰。

朱雀山整座山脉伟屹雄壮,挺拔俊秀,植被茂密,拥有狐、鹰等20多种野生保护动物以及黑松、楸树、槐树等100多种植被树木,森林覆盖率90%以上,是烟台地区少有的高山天然森林浴场,被誉为市区的天然“后花园”,更是拥有“三峰九谷十八景”的特殊地理景观。“四月坡上红似火、八月坡下果飘香”,每当春末夏初或至初秋时节,雨雾初生时,犹如一条S形的白色云雾彩带缠于山腰,朱雀山就像一位腰系香罗彩带身披霞衣的仙女降临人间;当彩云笼罩山顶时,它又像羞涩的少女,把美丽的面庞深掩在五彩的云霞里。

记者沿蔷薇谷登上太平亭,放眼望去,山下的村庄安静祥和,远处的湖泊让整座朱雀山充满灵动,更是美景中的点睛之笔,依托着整条生机盎然的山脉,在湛蓝清透的天空下,莱山南部新城如一幅油画在眼前展开。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投入自然的怀抱,乘着扑面而来的秋风,张开双臂感受着大自然的灵力,就这样放飞自我,仿佛翱翔在天地间。拥有“三峰九谷十八景”的朱雀山,仿佛一颗闪耀的钻石,构筑和点缀着莱山南部生态新城,这里春有红色夏有绿,秋有金色冬有银,正用它独特的魅力,为南部新城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莱山区坐拥山、海、泉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在打造既有的滨海路黄金旅游线基础上,莱山区旅游开发驶向纵深,提出将城市建设与旅游资源挖掘同步推进,倾力建设南部生态新城,按照“大干一年出形象、大干两年出效益、大干三年创一流”的目标,掀起了生态新城建设的热潮。作为生态新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打造“大旅游”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一环,2012年年底,朱雀山森林公园建设工程启动,如今,森林公园内道路网络两纵三横已具雏形,全长3.8公里的周要线朱雀山脚下,森林公园登山步道、环山慢行步道建设均已完工,坐拥丰富的项目和优美的环境,朱雀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极大丰富了烟台的旅游资源,朱雀山正以它独特的魅力,成为莱山南部建设大潮中一颗耀眼的新星。

打造“吃住行游”一条龙服务

旅游度假区管委在利用朱雀山的地理优势,打造森林公园的同时,为了方便游客游玩,森林公园不断丰富游览项目,着力打造“吃住行游”一条龙服务。

总投资3000万元的山水怡园度假山庄依托森林公园,在山谷中依托地势,依次建造了木屋酒店、房车营地供游客度假时居住,更有为“驴友”们打造的集装箱青年旅社。精巧的木屋别墅和拖车房堪称山间的“豪宅”,按照星级标准,房间设施一应俱全。拖车房则是按照欧美流行的样式原汁原味引入,整体建造的一间间房子被放置在种满花草树木的小缓坡上,别有一番意境。而最神奇之处在于,只要把这些房子抬上拖车,就能带着房子四处旅行。这些建筑与朱雀山的风景搭配得相得益彰,能够带给游客融入森林的意境。

在登山步道上,沿途600米的森林探险赛道依托蔷薇谷的特有地形,在树林之间设置了梯子、吊桥、秋千、滑梯、穿越隧道、丛林索道、水上飞狐、空中飞人、树筒平衡、摇晃梯等各项难易不等、风格各异、惊险刺激的关卡课程项目,能够让游客体验空中探险的乐趣。不仅如此,森林公园还开设了登山采摘、碧波垂钓、拓展训练营、真人CS等户外休闲活动。游玩过后,可以在度假山庄的餐厅里,品尝一口绿色无公害的农家饭,饮一口天然的山泉水,回归山野的怀抱,感受原生态的“大美朱雀山”。围绕夯实生态公园建设的硬件基础,朱雀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管委将陆续开展金清路项目建设;整治马沙河流域生态环境,对河道进行清淤防渗整治,修建拦水坝;对河两岸进行植树绿化、水土保持;开展朱雀山登山步道绿化节点、景观节点建设工程;推进要捷民俗旅游村、中宠文化产业园、旅游度假营地等项目开工建设,真正做到让游客“登上朱雀,难以离开”。

第三季度烟台9场土拍挂牌 共推出土地59宗

开放式客厅厨房设计 打造一组传统的一体式大空间

售楼小姐提醒注意事项 高层住宅住几层最舒服

三四线泡沫正破裂 如果房价大跌会是何种后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