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山东省烟台市全力打造胶东红色文化龙头城市

Shelley  2014-09-28 08:42

[摘要] 山东烟台既是革命老区又是沿海发达城市,革命历史波澜壮阔,红色文化传承不息,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全省第2位。去年以来,烟台市充分发挥胶东区域主体板块优势,把红色文化作为团结凝聚广大群众的精神纽带、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全力打造胶东红色文化品牌。

山东烟台既是革命老区又是沿海发达城市,革命历史波澜壮阔,红色文化传承不息,经济总量位居地级市前列、全省第2位。去年以来,烟台市充分发挥胶东区域主体板块优势,把红色文化作为团结凝聚广大群众的精神纽带、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全力打造胶东红色文化品牌,力争用3-5年时间,把烟台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胶东红色文化龙头城市、闻名遐迩的红色文化教育和旅游城市。

一、把胶东红色文化建设摆到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位置

专门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胶东红色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7位市委常委和副市长分别担任副组长,成员单位包括32个市直单位、驻烟高校和部队,下设收集认定、史馆建设、创作策划三个工作组;先后赴临沂、莱芜等地考察学习,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筹备工作汇报会、驻烟高校座谈会,制定出台《胶东红色文化建设工作推进计划》,确定9方面33项具体工作;把握市县两级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2015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两个时间节点,做好“五篇文章”,形成“四个一批”,打造“三个亮点”.“五篇文章”,即集中力量抓好搜集史料、总结典型、展览展示、宣传推介、培育产业工作;“四个一批”,即挖掘整理一批红色革命史料,整合提升一批红色文化场所,精心创作一批红色艺术精品,集中推出一批红色革命典型;“三个亮点”,即高标准建设一座红色纪念馆,坚持向设施一流、情景逼真、特色鲜明、气势恢宏的标准看齐,确保建成一座集文化感染力与艺术震撼力于一体的新标志性建筑和性文化遗产;高水平创作一部红色电视剧,坚持向艺术高超、令人震撼、百看不厌、经久不衰的标准看齐,真正拍出一部反映胶东波澜壮阔革命历史的红色经典电视剧;高起点打造一条红色旅游线,坚持向布局科学、特色突出、吸引力强、影响力大的标准看齐,把县市区知名度高、有震撼力的红色景点串联整合成集教育、观赏、健身、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旅游线路。

二、系统挖掘整理深厚的胶东红色文化资源

一是作为开展革命活动的区域之一,深入挖掘作为胶东革命发祥地的深厚红色底蕴。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不久邓中夏、王荷波等同志,就受中央局委派于同年秋天到烟台工作;1923年烟台发展了胶东位党员,1924年建立起胶东个党小组,此后又先后成立了胶东个农村党支部、胶东个县委、首届中共胶东特委,创立了与陕北刘志丹率领的陕甘游击队并肩而立的中国北方少有的一支红军队伍--中国工农红军胶东游击队。二是作为发生革命历史事件最集中的区域之一,深入挖掘作为胶东战斗主战场的丰富红色资源。抗日战争时期,牟平雷神庙战斗打响了胶东抗战枪,在掖县(今莱州市)成立了胶东个抗日民主政权,在黄县(今龙口市)成立了山东个专区级抗日民主政权;地处栖霞的英灵山胶东革命烈士陵园早在1945年抗战还未结束时就开始筹建,许世友将军和当地10万名干部群众参加落成仪式。三是作为为革命贡献人财物力的区域之一,深入挖掘支援前线大后方的突出红色贡献。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胶东人民先后将50万儿女送进党的队伍,有名有姓的烈士7.6万人,支前民工280多万人;从1939年至1945年,胶东军民将秘密冶炼的13万两黄金,通过层层封锁线送到中共中央,成为我党当时主要的经费来源之一;全力以赴支援运兵东北,7万多人胶东子弟兵从龙口港、蓬莱港义无反顾渡海北上,成为后来东北野战军的骨干力量;胶东地区发展起来的武装力量先后组建起27、31、32、41四个集团军,目前除32集团军外,其他三个集团军仍在建制;胶东作为一方红色热土,许多开国将领和中央领导同志如许世友、肖华、谭震林等,都曾在烟台工作或战斗过。四是作为践行红色文化进的城市之一,深入挖掘革命传统传承区的浓厚红色氛围。“大学生村官”张广秀、“选调生”王媛媛、“最美女孩”刁娜、“爱心老人”刘盛兰、“消防英雄”孙茂晖、“高富帅经理”周江疆、敬老爱亲模范王华堂和张翠兰夫妇等烟台好人、最美人物层出不穷,是7届双拥模范城市、连续三届文明城市、连续六届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城市;连续12年开展爱心捐助活动,累计筹集善款13亿元;积极参与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救援,捐款总额均居全省首位;全市义工和志愿者达到50多万人,中央文明委召开的志愿服务制度化电视电话会议推广了烟台经验做法。

三、凝聚全社会力量齐心协力加快推进

全市各级把加快胶东红色文化建设摆到更加突出位置,按照“凝炼红色精神鼓舞人、挖掘红色资源吸引人、打造红色亮点震撼人、创作红色经典感召人”的工作思路,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加快推进各项工作。收集认定组通过召开动员培训会议、发布征集公告、实地采访征集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史料征集普查,整理完成《胶东革命史料目录》,建立起各类教育基地和红色场所详细台账,确定了烟台山、雷神庙和杨子荣纪念馆、胶东革命烈士陵园作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教育点,海阳市地雷战纪念馆、胶东革命烈士陵园被团中央命名为“青少年教育基地”,胶东革命烈士陵园被中央宣传部命名为“爱国主义示范基地”;完成《波澜壮阔的胶东革命斗争与胶东革命精神》专题课件,将胶东革命历史、理想信念教育作为2014年市委党校举办所有培训班的“必修课”,截至目前已安排培训35个班次,1423人次。史馆建设组对全市11个县市区332处红色遗址进行调查摸底,整理完成革命遗址、旧址保护整合、改造提升计划;按照“建设知名、省内一流的胶东革命历史展示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生态文化旅游胜地”的目标要求,已确定“胶东历史文化公园”和“胶东革命历史文化展示中心”的选址和命名,聘请国内知名专家高标准开展场馆和雕塑规划建筑设计工作,目前场馆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创作策划组联合中央电视台第四频道《国宝档案》栏目组拍摄播出了8个篇章、12集反映胶东革命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专题片--《胶东烽火》,制定《烟台红色旅游发展纲要》,印发《烟台红色旅游指南》,开通《胶东文化》官方网站,推出“巍巍丰碑”红色图片展,举办“传承胶东红色文化、放飞青春梦想”百场报告会,推动胶东红色文化走进学校、军营和社区,营造红色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楼市震荡下行 谁是战役的输家?

中国实时十大吹牛城市排行榜 山东居然占了仨

金九第四周6场活动 买房正当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