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评论:公积金“无风险套现”暴露监管稀松

检察日报  2014-09-19 08:34

[摘要] “金九银十”,公积金提取很忙。不过,买不买房,铁了心想要提取公积金的,只要舍得成本,似乎从来就不算太难。在诸多城市,但凡人流密集的地方,都有小广告光明正大地友情提醒“代提公积金”。当然,对于这种套现服务,中介收取的费用也会高达30%左右。

近年,随着住房公积金规模日益庞大,越来越多人盯上公积金这块“大肥肉”。记者采访发现,躺在民众“粮堆”上管理员正如硕鼠般对公积金进行偷盗挥霍,中介机构则勾结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为套现者提供“无风险套现服务”,收取高达30%的服务费。公积金资金安全面临严重威胁(9月16日《经济参考报》)。

“金九银十”,公积金提取很忙。不过,买不买房,铁了心想要提取公积金的,只要舍得成本,似乎从来就不算太难。大街小巷、公交地铁、电线杆子……在诸多城市,但凡人流密集地方,都有小广告光明正大地友情提醒“代提公积金”——至于有没有风险,属于“谁用谁知道”。当然,对这种套现服务,中介收取费用高达30%左右。

公积金领域大案要案频发,目前已受理并公开报道住房公积金相关案件就有数十起。其中,最令人震惊的是去年吉林省通化市公积金案,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中小城市,其公积金中心原主任及部分下属,居然违法挪用住房公积金高达11亿多元。2013年,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捣毁了一个特大非法套取公积金犯罪团伙。房地产中介伙同出租屋管理中心人员、银行工作人员,利用假房产证、假购房合同等帮客户非法套取公积金,作案3800多起,涉案金额达6000多万元。一个城市的“11亿”、一个套现团伙的“3800起”,足以说明“无风险套现”并非诳语。

公积金“无风险套现”近乎妇孺皆知,起码说明两个直接的问题:一是想要取钱的兑现无门;二是资金监管牛栏看猫。

如果以1999年4月国务院颁布《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为制度开端,这项为职工“购房梦”而规划的福利政策已走过了15个年头。一项调查显示,2010年至2012年,北上广房价走高,但三地沉睡的住房公积金却高达300亿至600亿元之间。“缴费者得了病之后无法用自己的公积金作为救命钱,倘若有幸病死了,恭喜你,可以提取公积金买墓地,而且是一次性提取。”广州两会期间,有委员一语惊人,道出住房公积金缴纳者“交钱容易提取难”的窘境。一边是缺钱的地方限贷、一边是富余的地方唯恐被“薅羊毛”……公积金制度,靠地方修修补补显然已不再灵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