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烟台重点项目推进 建设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胶东在线   2014-08-05 08:23

[摘要] 4日,烟台市政府召开今年首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上半年,烟台全市完成生产总值2979.5亿元,同比增长9.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77.5亿元,增长12.3%。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4日,烟台市政府召开今年首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上半年,烟台全市完成生产总值2979.5亿元,同比增长9.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77.5亿元,增长12.3%。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关键词1:稳增长 全市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政府各部门连续出台了培育发展市场主体、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等扶持政策,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全面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落实扶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迅猛发展。上半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8952户,比去年同期增长50%,其中新登记私营企业增长63%,新登记个体工商户增长49%。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以市级200个重点项目为抓手,全面促开工、促进度、促投资到位。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00亿元,增长17.4%,20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53亿元。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加快形成,烟台蓬莱国际机场飞行区工程基本完工,年内投入运营;青烟威荣城际铁路铺轨和配套场站枢纽建设同步实施,预计10月份全线贯通;龙烟铁路建成市区“墩”;环渤海高铁、青岛-莱阳-海阳城际铁路进入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西港区30万吨矿石码头即将正式投产。海阳核电一期工程加快建设。通用东岳新车型项目、万华工业园一期部分项目投产,张裕工业园、航空材料产业园等重点产业项目顺利推进。

加快实施城镇建设项目。市区222个城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3亿元。东部新区100多个项目加快推进。中心市区新启动21个旧村改造项目,新开工安置房31万平方米。8个小城镇入选全省第二批百镇示范行动示范镇名单,全市20个省、市级示范镇累计投入财政资金9.7亿元,启动市政设施项目159个。

积极扩大居民消费。加快建设市区10多个大型商贸项目,新建了一批便民商贸设施。举办各类展会78个。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信息消费快速发展,我市获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总投资2.6亿元的烟台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一期工程投入运营,全市82%的规模以上企业开展了电子商务业务。上半年,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9亿元,增长12.8%。

关键词2:调结构 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上半年,烟台深入推进“抓产业促发展”工作,制定实施26个产业行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政策效应逐步显现。

工业加快转型升级。深入实施“5510工程”、“8815工程”,积极构建汽车及零部件、工程机械、海工装备等15个产业基地,打造国际葡萄·葡萄酒城、中国食品名城、黄金产业名城、节能环保产业城等产业名城。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897亿元。3家企业上榜中国500强,12家企业进入山东省纳税百强榜,全年过百亿企业有望达到17家。

服务业快速提升。上半年服务业完成增加值1140亿元,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提高到37.9%。金融业蓬勃发展,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6231亿元,贷款余额3960亿元。物流业健康发展,烟台至韩国平泽港客滚航线开通,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57亿吨,同比增长10%。旅游业突破发展,接待游客2490万人次,豪华邮轮“中华泰山”将于8月从烟台港起航,我市入选第四批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

现代农业稳定发展。夏粮生产再获丰收,招远小麦高产创建示范田亩产创冬小麦亩产记录。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781户,同比增长32%。烟台苹果邮票正式发行,“烟台苹果”以94亿元品牌价值连续五年保持中国果业品牌。大力推动以苹果、大樱桃为代表的烟台名优农产品网上销售,上半年烟台苹果网上销售6000多万元,大樱桃网上销售超过1亿元。

科技创新步伐加快。继续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工程,上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9家,推荐申报国家、省各类科技计划项目314项。与省内部分高校院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财税收入平稳增长。上半年完成国地税总收入443亿元,增长4.6%;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75.2%,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

关键词3:促改革 经济发展更具活力和后劲

烟台市政府着力抓好重大改革试点。目前,全市已承担或正在开展的省级以上改革试点24项,其中,改革试点8项,包括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国家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试点、第三批发展改革试点城镇建设、蓝色经济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试点、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建设、教育信息化区域试点等。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烟台市将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调整为134项,精简幅度达46.3%。稳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有关方案正在按程序审批。

财税体制改革深化。烟台市政府认真落实国家“营改增”试点改革部署,我市1.7万户企业纳入试点范围,为企业减负2.6亿元。将市、县两级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的公开时间从2015年提前到今年实施。

金融市场改革创新深化。龙大肉食、绿叶制药分别在深交所、港交所挂牌上市,杰瑞能服成功并购加拿大上市公司西山公司。此外,有1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14家企业在齐鲁股权等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目前,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34家。全市创投企业18家,投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74家,投资金额7.3亿元。烟台海洋产权交易中心获准批复筹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烟台运营中心正式挂牌运营。

关键词4:抓开放 形成全方位深层次开放新格局

烟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外贸企业调结构、保订单、稳市场,全市外经贸实现了逆势较快增长。上半年完成进出口总额242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8.7亿美元,我市再次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积极参与筹备工商联山东会议,成功承办全省工商联烟台会议,118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或投资协议。

烟台市政府加强对外合作,孟凡利市长作为中国的城市代表参加了中韩经贸合作论坛并作了主旨发言,上半年对韩贸易额增长20%;新增对外投资企业14家,烟台港精装化肥获准登陆澳大利亚,“中国匈牙利宝思德经贸合作区”成为首批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园区经济加快发展,烟台开发区中韩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跻身商务部与韩方依托开发区建设的7个中韩合作园区之一。

关键词5:惠民生 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上半年全市完成民生支出160亿元,约占全市财政支出的六成。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增长9.5%和12.2%。12件为民服务实事大部分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全市新增城镇就业8.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2%。对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进行了整合,新增248个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老年居民基础养老金、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

烟台在全省率先实行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廉租房“三房合一、租补分离”的住房保障新模式,建成保障性住房5962套,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310套,新开工棚户区改造1.84万套。规划建设的12处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已有10处投入使用,全市养老机构达到220处,床位总数4万余张,每千名老人拥有31.9张。

关键词6:保生态 城乡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

烟台积极开展省级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示范县及示范村和市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集中开展环境集中整治活动。

烟台市政府投入资金65亿元,整治改造村庄121个,新建农村新型社区94个,新建农房3.5万户,新硬化村内道路24万平方米,各县市区全面启动了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工作。扎实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完成造林绿化15.6万亩。大力开展节能减排,总投资116亿元的109个重点节能及循环经济项目顺利推进。

烟台市政府深入实施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出台了《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每月通报六区空气质量改善排名并在媒体公布,每季度兑现考核奖惩;对重点河道及水源地建立了“河长”制,强化了日常监管和执法力度,上半年全市26条重点河流、44个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始终稳定保持在80%以上。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划定生态红线区4945平方公里,累计修复岸线6479米。继长岛成功创建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后,今年新增蓬莱等3个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

关键词7:新常态 把握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

通报称,下半年,整个经济发展既有稳定回升的动力,也有制约快速发展的压力,但动力大于压力,国家各项改革政策和微刺激政策成效逐步显现。烟台市将认清形势,抢抓机遇,把握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推动改革发展。

一是抓产业促发展,结合国家、省产业布局和烟台实际,促进三次产业特别是服务业加快发展;二是抓主体促发展,进一步简政放权、降低门槛,促进大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所有市场主体蓬勃发展;三是抓开放促发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推进对外开放,实现企业、市场、产业、城市的国际化;四是抓改革促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积极争取和推进国家和省的各项试点工作,以改革激发发展活力;五是抓环境促发展,统筹城乡,加强软硬环境建设,采取坚决有力的手段整治大气污染和水环境污染,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生态环境、法治环境;六是抓民生促发展,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好各项为民服务实事,通过努力工作,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好、满意度更高。

毓璜顶医院地下停车场试运行 提供六百停车位

青荣城铁烟台新建五个站点 预计11月份交付

"新机场路"牵手蓬莱国际机场 10月份建成通车

烟大东门等26个场所完成涝洼改造 解决路段积水

蓬寨线成龙线大修完工 一纵一横交通焕"新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