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现代海洋产业集群 点亮山东半岛的蓝色经济区

大众网  2014-01-06 08:41

[摘要] 4日是国务院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3周年,蓝色经济区在全省区域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初步显现。根据统计,蓝区着力培育的现代海洋产业,如海洋生物、海洋工程装备、海洋化工、海水养殖及水产品加工等产业,规模均居全国首位;海洋药物的种类和市场占有率以及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的设计和生产能力居全国领先。

4日是国务院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3周年,蓝色经济区在全省区域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初步显现。根据统计,蓝区着力培育的现代海洋产业,如海洋生物、海洋工程装备、海洋化工、海水养殖及水产品加工等产业,规模均居首位;海洋药物的种类和市场占有率以及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的设计和生产能力居领先。

省区域办实时通报,蓝区“四区三园”建设龙头带动效应凸现: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新引进过亿元项目38个;烟台东部海洋经济新区金山港区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养马岛整体开发等项目加快推进;潍坊滨海海洋经济新区累计完成投资1800多亿元,新引进项目95个;威海南海海洋经济新区引进了一批世界500强企业,90个过亿元的项目落地;中德生态园成为综合标准化示范园区,已引进青岛德国中心及体验馆等20个新兴产业项目;日照国际海洋城将建成中国—新加坡合作的海洋经济园区。

省发改委主任张务锋向记者介绍,我省制定了个海洋领域的产业指导目录,重点培育了50个海洋产业重点项目和60家骨干企业。一大批海洋特色园区崛起,产业集群正在形成。对青岛海西湾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基地等18个海洋特色产业园予以认定,并安排支持资金1.79亿元,推动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发展潜力巨大的海洋产业园。

在东营胜利经济开发区石油装备产业园内,目前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达28家,过10亿元企业发展到15家。已建成产业集中度、行业科技水平领先的石油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产业集聚带来资金集聚。蓝区资金投入规模空前。截至目前,已安排财政资金26.6亿元、基建基金及合作贷款22.55亿元,支持项目457个。总规模300亿元的蓝色经济区产业投资基金顺利运行。出台了对金融机构支持蓝色经济区建设奖励资金管理办法,积极引导银行加大信贷投放规模。9月末蓝区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2465.6亿元,占全省总额的比重达47.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