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烟台加强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 监督管理意见

胶东在线  2013-12-28 10:05

[摘要] 为进一步加强市级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监督管理,管好用好政府投资资金,确保工程优质、资金安全,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东部新区办公室,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市级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监督管理,管好用好政府投资资金,确保工程优质、资金安全,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监督管理的重要意义

建立和完善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监督管理体系,既是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提高政府投资效益的客观需要,也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市正处于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时期,随着政府投资规模和投资方式的不断拓展,建立规范、高效的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监督管理体系势在必行。市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监督管理的重要性,坚持“方便高效、监管有力、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加快发展、不出问题”原则,进一步统一思想,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形成科学有效的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监督管理机制。

二、明确相关部门和单位监督管理职责

(一)项目建设单位职责。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严格按照已批准的建设规模、标准和投资额及项目内容、功能组织实施项目建设,严把招投标、工程变更、工程量现场签证、工程进度款拨付等关键节点,对工程进度、质量、安全进行监督管理,协调解决各参建单位在项目建设中产生的相关问题;工程竣工后及时组织编报决(结)算审核资料,并形成具体意见;收集、整理、保管从项目立项批复到工程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的文件资料和技术图纸,及时办理竣工备案手续,做好工程移交等相关工作。

(二)市级监管部门职责。

1.市发展改革委。负责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的综合管理和统筹协调,组织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的申报和评估,审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编制下达和组织实施项目计划,监督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在批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时,对项目建设单位拟定的招标范围、招标组织形式、招标方式等内容进行核准与督查,对市政府确定的重大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工程招投标进行监督检查;参与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竣工验收;对重大建设项目进行稽察,并及时开展项目后评价等工作。

2.市财政局。负责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资金来源的审定;对政府性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管;按照年度政府采购目录确定政府采购范围和采购方式,对政府采购活动进行监管;根据合同规定及工程进度拨付项目资金,并实行集中支付;建立财政评审监管机制,对项目概(预)算、决(结)算等环节实行全过程评审,重点评审概(预)算、征收补偿、招标控制价、项目合同、工程结算及竣工财务决算等情况;严格按照审批的概(预)算控制工程总投资,加强对政府采购、施工签证、设计变更、工程款拨付等重点环节的审核,对工程项目竣工财务决算进行批复。

3.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许可审批及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办理;审查从事建筑活动的建筑施工企业和勘察、设计、工程监理等单位的从业资格,并对整个招投标过程进行监管,依法办理合同备案手续;监管建筑质量安全,对建设监理、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4.市规划局。负责对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的前期规划条件、方案审批、许可核发(包括项目选址、建设用地、建设工程等)和工程批后管理等情况进行全程监督检查。

5.市国土资源局。负责项目用地征收、供应以及土地供应后的监管,监督按相关约定利用土地情况,查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

6.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分别负责所辖领域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的监管;监督检查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履行基本建设审批程序、咨询、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以及工程监理、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工程造价计价、项目法人责任制落实、合同执行、工程竣工验收等情况。

(三)专门监督机关职责。

1.市监察局。负责对相关职能部门在工程项目审批、招投标、资金拨付、进度质量安全、设计变更和决(结)算等方面履行监管职责情况进行监督;会同市检察院、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和单位,采取驻点监督和巡查监督等方式,对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和项目建设中的程序、效能、廉洁等情况进行再监督;受理对参与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国家工作人员违规违纪问题的投诉举报,并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2.市审计局。负责对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进行审计监督,主要包括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情况,投资控制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项目建设管理情况,有关政策措施执行和规划实施情况,土地利用和征收补偿情况,以及工程造价、决(结)算和资产移交、权属证书办理、投资绩效等情况;对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直接有关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供货、招标代理、项目管理和咨询等单位取得建设项目资金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调查;对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相关报告进行核查,对发现的违反法律法规或执业准则等问题移交有关主管机关处理;对审计发现的需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的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司法机关处理。

三、强化监督管理措施

(一)抓好重点环节监管。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以及政府财力状况,完善政府投资的决策审批程序,明确重点投向,严把审批关口,并做好批后监管。紧紧围绕工程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资金拨付、质量安全、设计变更和决(结)算等重点环节,加大督查落实力度,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督促项目责任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着力推进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建设又好又快。

(二)严格内控管理。督促指导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建立并执行责任明确、风险可控、运转顺畅的内部制约和监督机制,建立健全重大事项集体审议和公开、项目建设岗位责任、中介机构比选委托、招标采购监管、资金使用管理、内部教育考核等各项制度,切实做到分权制约、责任到人;严格落实工程建设项目法人制、工程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等各项规章制度。

(三)加强监督检查。市监察局要通过日常调度、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切实加强对各监管部门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的监督,推动各监管部门严格把关、高效服务、认真履职。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市级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进行监督检查。选择部分群众关注度高的市级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对项目推进的各个环节进行深度介入,实行全程驻点监督;对其他市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的重点环节,定期进行巡查监督。通过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四)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对在项目建设中出现重大安全、质量、环保事故,或未经批准擅自提高建设标准、扩大投资规模,或在项目招投标活动中出现违法违纪行为,或在项目资金使用中出现转移挪用、侵占等行为,经查属实的,严肃追究当事单位和当事人的直接责任,同时按照规定依法追究有关监管部门相关责任人员的失职渎职责任。

四、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市纪委书记等领导同志任副组长,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市级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市级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监督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解决发现的重大问题,审查监督管理工作计划、总结报告和有关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监察局,市监察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有关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任办公室成员,主要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各有关部门和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单位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精心安排,推动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有序高效开展。

本意见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18年12月31日。

烟台市人民政府

2013年12月10日

牟平2013年度保障性住房分配 40户家庭获资格

烟台某开发商另收煤气\暖气投资费引业主质疑

电梯坠落三人被困 物业呼吁烟台业主文明乘梯

12.27成交:网签38套 12月Top8共成交2168套

烟台楼市本周末7场活动 2项目选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