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谁拆招 高房价下政府银行房企众生相

新华网   2013-09-13 08:59

[摘要] 楼市调控堪称“史上最严”,地产盛宴却在不断上演:北京六环房价进入“2万时代”,北上苏杭两天四地王更是创下新纪录。调控层层加码,预期却愈来愈高,甚至出现“逆袭”式上涨,地方政府、银行与地产商在其间究竟扮演什么角色?

楼市调控堪称“史上最严”,地产盛宴却在不断上演:北京六环房价进入“2万时代”,北上苏杭两天四地王更是创下新纪录。调控层层加码,预期却愈来愈高,甚至出现“逆袭”式上涨,地方政府、银行与地产商在其间究竟扮演什么角色?

地方政府:“点土成金”力度加大,“地产依赖”变本加厉

北京刚现每平7.3万元的单价“地王”,沪杭随即又拍出数百亿的总价“地王”……一时间,一线楼市更加焦灼;“地王”扎堆背后,是地方政府“点土成金”力度加大,北上广深等10个大城市8月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大增149.3%。

“这些地方为何在这个时段放出黄金地块,对本已高烧不退的房地产市场又加一把大火,究竟是谁在制造‘地王’,推高涨价预期?”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如是质疑。

“财政捉襟见肘,地产开发来钱最快”,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地方政府的心态“惊人一致”。经济发展压力加大,“钱紧”令地方政府如坐针毡。河北一位县领导说,“调控总是灵活的,发展是硬道理,对地产开发会‘高看一眼、厚爱一层’。”

一些政府官员向记者表达无奈:财政增收困难,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的开支却有增无减;加上今年地方债务大量到期,还债压力加大,卖地成为一种“现实选择”。

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年初准备投资一个城市综合体项目,广东某市相关领导称“要重视风险,从容开发”,到了第二季度却突然提出“要加快建设”,接连组织开发商座谈,帮忙联系贷款,一系列与项目有关的准备于是紧锣密鼓地进行。

在推高“面粉”价格的同时,一些地方政府也在为“面包”价格上涨开后门。8月下旬以来,包括北京、广州、南京在内的13个重点城市的周新批预售面积连续突破300万平,远远超过之前数月一直维持的一两百万平的面积。

同样的情景曾多次出现。纵观十年房地产调控,从2003年的“18号文”到如今的“国五条”,调控政策层层加码,地方政府却频频“暗度陈仓”。不论是2008年20多个地方相继救市,还是2011年底30多个城市放松调控,每一轮房价平稳之后,毫无例外都出现了“逆袭”式的报复性上涨。

对此,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地方政府已经过惯了“地产依赖”的好日子,但“寅吃卯粮”只会导致下几届政府的“钱袋子”更紧。“不能再沿用地产依赖的惯性思维,政策正在完善,哪一天情况变化了就会措手不及。”他说。

胡润百富榜地产商 徐明等7上榜富豪正被调查

烟台物业10月1日新规 物业不合格开发商难交房

网友评选实时城市排名 烟台被评“二线中”城市

成龙开发布会:剩余古宅建筑全部捐给北京亦庄

房价现失控风险 住建部:下月将急查限购限贷

房叔被判入狱11年6个月 但审判只涉及两套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