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一成 部分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滨海时报   2013-08-26 17:14

[摘要] 6月份“钱荒”风波之后,银行贷款额度紧张状况并未明显缓解,临近8月末,银行贷款额度再度紧张。而目前新区市场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部分银行甚至已暂停房贷业务的办理,其他多数银行均对房贷利率进行5%—20%的上浮。

洪先生是在新区某国企工作的外地人,近来一直为买房申请房贷的事发愁,连日来他咨询多家银行后发现,近期多家银行都收紧了首套房贷,不仅贷款利率上浮基准利率,甚至连申请、放款都难,而有些银行则暂停了房贷业务。“我打算买一套140万元左右的房子,家里人帮我付清了首付,但还需向银行贷款100万元,按前段时间多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计算,每月要还近7000元,而目前有些银行利率甚至上浮20%以上,还款压力就更大了。”洪先生告诉记者。

6月份“钱荒”风波之后,银行贷款额度紧张状况并未明显缓解,临近8月末,银行贷款额度再度紧张。而目前新区市场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部分银行甚至已暂停房贷业务的办理,其他多数银行均对房贷利率进行5%—20%的上浮。

部分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记者注意到,近期招商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且只做二套房贷业务。“目前我行对优质客户仍执行基准利率,而对资质较差的客户则上浮10%—20%不等。”农业银行客户经理表示。而记者随后调查的十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也均维持在基准利率上浮10%左右的水平。同时,记者还发现,各家银行放款速度也纷纷放缓,且不少银行对房贷额度也大为收紧,个别银行甚至暂停了贷款业务。“月底资金紧张,银行已暂无额度放款,现在已基本不接单了。”浦发银行一支行客户经理介绍,该行首套房贷款利率要求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一定比例,具体上浮比例根据客户具体情况而定。“目前我们支行首套房贷利率一般上浮10%,但能否审批下来已很难确定,目前银行主推纯信用贷款和小微贷款,不鼓励房贷业务,甚至部分支行已停止了房贷业务。“平安银行新区某支行客户经理透露,由于资金紧张,目前各家银行都在惜贷,可以贷款的银行通常也需至少2个半月以上才能放款,而此前1个月内就可放款。而民生银行多家支行均已暂停受理房贷业务,仅做商业贷款业务。

对于置业刚需客户而言,银行上浮首套房贷意味着一笔更大的开支。以洪先生申请房贷10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还款为例,按此前银行执行基准利率计算,每月还款7485元,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的利率后,月还款需7877元,每月多还392元,20年下来要多还利息9.408万元。

9月份房贷利率或再上浮

“6月份的‘钱荒’后遗症及8月末、第三季度末资金紧张是导致当前银行收缩房贷的直接原因,”某股份制银行支行行长刘铮分析,另一方面,银行第三季度的贷款额度基本已满,加之6月份“钱荒”风波后,银行流动性困局并未得到彻底解决,仍在继续收紧个人房贷额度,并逐步调整其贷款业务,于是各家银行普遍出现贷款额度紧张的局面。他进一步指出,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已转向稳中趋紧,预计9月份,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及额度或将进一步收窄,贷款利率或将出现进一步上浮,尤其到了第四季度,银行信贷额度将会更紧,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幅度也将会更大。建议近期有申请首套房贷计划的客户,提早办理,以享受相对未来仍较低的利率。这类客户可选择当地城商行等中小银行办理,这些银行目前所剩房贷额度较多,利率政策也更灵便。

烟台部分银行中长期存款利率提升至1.1倍 各行利率一览

按揭贷款的利率如何确定 银行按揭月供款的还款方式

贷款7折利率下限取消 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变

房贷还款罚息利率标准 具体利息怎么计算?

银行贷款吃紧 烟台多数银行执行基准房贷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