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专家:中国宏观调控是朵奇葩 政府管制太多了

生意社   2013-03-28 09:06

[摘要] 宏观调控不应该听取老百姓的意见

宏观调控不应该听取老百姓的意见

记者:宏观调控应不应该听取老百姓的意见?假如政府要听取老百姓的意见,但老百姓并不是专业人士,这样的情况下是不是政府就不必考虑百姓的声音?

孙立坚:我们一直在说宏观政策是会让老百姓感受到的政策,而今天中国的问题不是宏观调控的问题。如果宏观政策得不到市场的理解,或者得不到老百姓的理解,宏观政策的效果会大大折扣。从这个意义上说,宏观政策想要达到什么目的,如果不和老百姓沟通好,完全是没效果的。

听老百姓的意见,不等于是专家、政府或决策者让位给不懂行的人指挥今后政策的走向。就拿美国来说,庞大专业队伍支撑的美联储决策,目的是什么?是跟老百姓沟通。跟老百姓的沟通是去告诉他们你要做什么,不是说你谦虚的问他。问不懂行的人,接下来应该怎么做,这简直是荒唐的事情,是完全错误的沟通。不管政策做不做,但也要有沟通,遵守让大家看得懂的原则,老百姓就很清晰了。现在欧美的沟通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一类把自己做事的原则告诉老百姓,一类把自己做事目的告诉老百姓。

记者:您认为中国目前沟通的障碍在哪里?

孙立坚:举例货币政策来说,中国的难点在于货币政策没有独立性。央行设置货币政策委员会,却听不见去建议。如果央行做法正好和委员的想法不谋而合,他们就会说是听取了建议,除此之外是不会听进去的。为什么央行的货币政策没有沟通好,比如国务院、国资委要拉动经济的增长,按道理拉动经济增长是由市场推动的,由银行决策把钱放给谁。而我们却是国家制定,国资委说了算。国有企业、央企说你让我做事不给钱,国资委就出来了,央行货币随之放出来,下面自然就没有钱了。于是,老百姓根本不认这些。钱下来搞城镇化老百姓都在骂,城镇化到后来就是高楼化,到后来就会打破18亿亩的耕地红线,这是没法跟市场沟通的,是一个大政府行为。

记者:现在调控和市场对接的还不够?

孙立坚:是无法沟通。现在要做的是政府要放权。让货币政策独立,不要到后台上,前台说钱没有了就发钱,前台说钱太多了就收钱。政策制定者自己都不知道未来要做什么,因为事情没有发生,只有等到市场都发生了他才知道要做什么。他们是听不进去任何意见的,他们今天的地位,决定了他们是后台工作的人。纠偏中国宏观调控左和右出现过度摇摆的问题,他们永远是在后面扫垃圾的人。中国的货币政策不像美国,沟通目的是要引导市场的发展。

今天中国的货币政策不是告诉我们市场有好处,而是政府决定了产业发展方向。前台说需要钱支持的时候,就出现地方土地财政、地方债问题,过度投资“铁公鸡”现象糜烂,只要前台要就给,压根不是和市场沟通的发展模式。

烟台楼市库存压力大但不愁卖 刚需将仍是主流

烟台新盘多出自品牌房企 本土企业也不甘落后

烟台楼市升温继续 购房者看好西部新城

业内猜想各地二手房20%个税比例或有调整空间

3.27烟台Top楼盘成交22套 莱山区1项目获预售

烟台汽车总站网上售票推出"折扣票" 五折

二三线城市细则或四月出台 力度小于一线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