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房价调控现状及未来发展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3-08 17:06

[摘要] 目前房价问题已经是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话题了,房价问题关系着国家民生,房价过高导致了老百姓买不起房,极大的降低了老百姓的幸福感。

编者按:目前房价问题已经是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话题了,房价问题关系着国家民生,房价过高导致了老百姓买不起房,极大的降低了老百姓的幸福感。那么调控中存在什么问题呢?

首先分析一下房价过高而调控的内在原因。从2004年初,我国的房地产业进入一个新的周期,伴随着住房市场化、货币化的深化、城市化的不断推进、人均收入的不断提高和对外开放的扩大,使得我国住房方面的需求极大被释放,进而使我国的房地产投资额、建设面积和房价也大幅上升。

然后谈谈引发次次调控直接原因。2006年-2007年,房价快速上涨使投资、投机需求迅速增加,而这又进一步造成了房价的暴涨,土地价格也出现了飞涨现象。为此,2007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针对房地产的专项调控政策。其中,以“二套房贷”为标志的银根紧缩政策使资金泛滥的房地产市场突然缺血,投资、投机需求遭到重大打击,不少资金离场,需求开始萎缩。与此同时,银行开始惜贷,作为银行优质客户的房地产开发商在一夜之间被银行冷落,开发商的资金开始紧张,囤积楼盘和土地的成本加大,加快周转速度成为众多开发商的选择,房地产供应在短期内增加,供求关系发生反转。在调整初期,因高房价下有效需求不足,从而使行业表现出明显的销量下降,经过一段时间的博弈,价格开始调整。

1. 我国房市已进入调整期,但不会崩盘

一是房地产是我国的支柱产业,政府不允许房价崩盘。如果房价崩盘,可能会使房市丧失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并引发我国的金融危机和社会动荡。故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不希望房价下跌幅度太大、太快。

二是我国房价价格偏离幅度不大,决定来其跌幅有限。由于我国处于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和住房条件不断改善的阶段,房价收入比应该比国际上通常的6-8倍要高。

三是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未变坏,支持房价的诸多因素仍然存在。我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10%以上,明年也可能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人均收入增长率也不会降低;同时城市化和人口因素也未恶化。这就决定了我国近期对住房的需求不会波动太大。

四是从我国历次的房市周期和其他国家的房市周期来看,此轮调整的时间大概为两年。

因此,我们判断房价的总体调整幅度不会超过30%,调整时间大约在两年。

2. 我国房市中长期供应仍然偏紧,未来的发展前景趋好

虽然短期内,房地产市场因为价格过高导致有效需求不足,从而使供给大于需求,但从中长期来看,供应依然偏紧。从房地产的具体开发数据来看,近几年来,商品房竣工面积与销售面积之比一直呈不断下降的趋势,2005-2006年,竣工销售比约0.87,2007年下降至0.76,供不应求情况严重。商品房开工面积、施工面积与销售面积之比也一直下降,土地购置面积也未相应增长,近三年来明显低于销售面积,这显示未来几年供应紧张的局面难以得到缓解。

3.政府宏观调控政策趋于深化

从06年到08年上半年西安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的政策一路看来,宏观调控的基调并未改变,调控房地产过快的涨幅,使房地产价格基本稳定,调整房地产业本身的结构,使之合理化,以利于房地产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从目前政策的实施效果看遏制房地产炒作和稳定房价已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西安市出台关于恢复房地产业发展等多项稳市政策,这些都意味着调控的政策将会朝着更加深入和细致的方向继续发力,宏观调控政策将进一步趋于深化。

4.房价将震荡下调,回落而趋于稳定

房地产市场形势逐渐趋冷,短期内回暖无望,市场销售压力增大,开发商为加快资金回笼,必然会采取明升暗降或者直降价格策略。可以预见的是,这种打折促销活动在未来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还会被继续应用并且力度会加大,涉及的范围也将更广。考虑到成本下降的因素,商品房的销售均价会出现200-500元/平方米的下跌。

房价将逐步回归理性,呈现平稳渐进发展的趋势。如果相关调控政策及时有力,化解了当前房地产泡沫的风险,并推动其健康发展,则会实现平稳的过渡;而如果任由房价按照目前趋势推进,则未来的下行和危机难以避免;预计房价在10年代会有一个泡沫破灭和价格下跌的过程,而后再逐步平稳健康发展,但下跌的幅度和引起的危机程度则取决于市场和政策的组合作用。

第二,保障性住房将得到加强。从目前的政策措施看,未来中国将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但中国人口众多的实际和计划供给带来的分配畸形和无效率决定了依靠保障难以解决中国住房的民生问题。

第三,中国房地产在10年代会经历较快的发展过程。这是由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和城市化发展的现实需要决定的,所以中国房地产预计不会出现如香港和日本的一旦下跌则一蹶不振的局面。

第四,目前的房地产价格基本已经达到高位顶点,2010年继续大幅上涨的局面应该不会出现,原因是政策已经开始对房地产发力,人们的预期和观望情绪业已出现。

当前从我国目前房地产市场状况来看,存在的问题不少,对此政府部门也给予极度重视,只要我们能针对房地产市场上出现的问题一一解决,提出一系列应付的措施,相信能使我们的房价驶入正规。

刚需受捧改善遇阻 "国五条"细则引发楼市大震荡

怎样缴纳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办理条件

政策性住房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政策性保障房

三八节献礼 "她"时代置业理财指南

"国五条"细则出台一周 各地尚无具体执行方案

别被"国五条"吓蒙了 楼市新政下如何卖房最划算

叶檀:重看4万亿投资资金与房地产政策

"国五条"细则促楼市降温 房产税将常态化存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