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官员抛售房产”如何影响房价回归

金融时报   2013-01-22 08:58

[摘要] 周末,北京下了场雪,轻舞飞扬的雪花融化了笼罩京城上空的雾霾,也带来了一些新的消息。有媒体报道,多地官员从去年年底以来紧急抛售房产,甚至不惜以低于市场价格的金额出手。目前,我们无从核实房产抛售的数量以及有哪些官员拥有与其薪酬不符的大量房产。但是,官员为何抛售房产?

周末,北京下了场雪,轻舞飞扬的雪花融化了笼罩京城上空的雾霾,也带来了一些新的消息。有媒体报道,多地官员从去年年底以来紧急抛售房产,甚至不惜以低于市场价格的金额出手。目前,我们无从核实房产抛售的数量以及有哪些官员拥有与其薪酬不符的大量房产。但是,官员为何抛售房产?官员抛售房产将给房地产价格以及调控带来哪些影响?这些问题,值得关注。

房屋的自然属性是“家”,但近年来,房屋的传统概念在中国已经被打破。仅仅10年,恍如梦境归来,房屋已觉不是家,大多时候俨然是财富和地位的体现。官员抛售房产豪宅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据说,多地官员集中抛售房产套现,是由于新一届政府在纪检反腐工作上的铁腕之手的强力“威慑”。

官员拥有房产,如果是正常渠道的合法拥有,无可厚非。但是倘若像郑州90后“房妹”小小年纪拥有10余套房产,显然是沾了局长老爸的光。这中间的权利交换和渎职不能不令公众感到愤怒。更有甚者,在房地产严厉限购政策下,陕西神木的“房姐”被曝在北京拥有20多套房,并且具有双重身份,双户口。目前,这20多套房产的资金来源尚处于待查阶段,但同一个公民拥有两个不同身份、双重户口,这种间谍片中常见的套路,却在现实中发生了,令人十分震惊。还不只是神木“房姐”、郑州“房妹”,还有“房叔”、“房爷”。社会中某些“牛人”权利超越公民权利,堂而皇之躲避监管,享受特权,难怪“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历经数年,却总是不能完全达到理想效果。

当自然属性的房屋摇身化为财富徽章时,当官员的权利与房地产密不可分时,房地产领域已然成为中国腐败的高发领域。房地产调控之难,已不在于出什么招,而在于政府在解决房地产市场利益分配中的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上,在于土地财富与官员利益的紧密结合上。土地领域的惊人腐败,遭到社会公众普遍痛斥,以至于很多人认为腐败是导致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住房难”的重要因素。

那么,部分官员在近期集中抛售房产的信息透露了什么呢?除了新一届政府反腐所释放的坚强决心,也与政府房地产调控中的一些“杀手锏”式的措施有关。我国房地产市场,说到底是一个受政策影响的市场。也就是说,左右房价的主要因素依旧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事实上,迄今为止,出台的调控政策种类之全、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然而,公众为何感到雷声大,雨点小呢?

比如说,在限购政策中占有重要环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速度,相对于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决心来说,建设速度显得缓慢。2010年起,国家开始实施严格的限购令,同年住建部决定率先在40个主要城市开始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截至2012年6月30日,这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才与住建部实现联网,而范围的联网目前还未有明确时间表。

据了解,如果范围内普遍实行住房信息系统联网,此前同一个人名下不同城市的房产处于难以监管的状况将被彻底改变。这就意味着经过联网,同一房屋权属拥有人名下的位于不同城市的房产将得以查询,这无论对于房地产调控和反腐工作来说都意义重大。2012年年底,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年度工作会上传出,经国务院同意,住建部即将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该《通知》,今年将继续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编制和实施好住房发展和建设规划,并开始考虑逐步扩大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的覆盖范围,最终将联网覆盖到约500个内地地级城市。因此不难理解,为何消息甫一传出,会引发部分官员恐慌抛售房产的景象。

显然,房地产市场已经不再只是房地产那点事。令人欣慰的是,加强土地相关领域的监管,加强腐败问题治理,已经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但是,如果说官员的集中抛售,会否引导房价下行,目前也没有看出来,反而是近期的一系列房价指数都显示,房价处于回涨期,特别是二手房交易格外红火。统计显示,2012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房价上涨城市有54个,比11月份多出1个;二手房房价上涨城市46个,比11月份多出11个。同时,房价涨幅均为超过1.2%,涨幅范围也比11月份扩大。

虽然,本轮房地产调控虽有史上最严之称,但房价与民众的期待之间尚有距离。房地产具有强烈的民生属性,牵动人心向背及社会和谐。在新一届政府加强城镇化发展的思路下,除了保障房建设的有序推进,政府对于房地产调控方面还需要一些顶层设计与共识,如何在城镇化和房地产调控中寻找一个平衡点,使房价能以软着陆的方式,逐步向合理回归,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和决心。

2013年首场土拍2月将举行 福山区6宗地块出让

银行放松房地产开发贷款 预判2013年房价上涨

山东一城市 千余名大学生买票被骗遭遇回家难

地方政府豪华办公楼 看山东七市辉煌气派

2013年开运抢先知 史上最全家居布局(图)

周末烟台楼市共八场活动 购房者大会圆满落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