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最严调控政策继续 一二线城市楼市投机逐渐淡出

中国商报    2012-12-18 18:23

[摘要] 2010年初,针对房地产市场过热、房价持续上涨的情况,国务院先后出台政策,扩大土地和普通住房供给、抑制市场投机、加强金融监管,形成了一套政策组合拳。时至今日,最严格调控政策执行已有两年多,对房地产市场过热起到了抑制作用。

2010年初,针对房地产市场过热、房价持续上涨的情况,国务院先后出台政策,扩大土地和普通住房供给、抑制市场投机、加强金融监管,形成了一套政策组合拳。时至今日,最严格调控政策执行已有两年多,对房地产市场过热起到了抑制作用。

挤出了投机泡沫、调整了市场结构、抑制了房价过快上涨,持续了两年多号称“史上最严”的房地产调控,也随着近期楼市“暖冬”的到来,逐渐显露出调控“边际效应”减弱的迹象。专家表示,在当前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基础尚不稳固的情况下,现行调控政策仍有必要继续坚持,更具长效性、更具市场化的政策也亟待出台。

楼市调控持续投机逐渐淡出

广州人陈杰,在东莞有一家做品牌代工的小型服装厂,服装出口不景气,他把投资房地产当副业。2010年广州开始实施限购,已有三套房的他买不了房,转而投资了3只股票、买了两个商铺,“但都没怎么赚钱”。说到这儿,陈杰有点无奈。

自2010年起,以限购和差别化信贷为代表的调控政策被媒体冠名为“史上最严调控”,不少像陈杰这样的“炒房客”开始改行。投机需求泡沫逐渐开始“淡出江湖”。

华南某大型房地产企业的一位售楼经理告诉记者,他最怀念的日子是2009年初,那时候卖房子像卖白菜一样,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出十几套,一个月光售楼提成返点的收入就接近10万元。

2010年初,针对房地产市场过热、房价持续上涨的情况,国务院先后出台政策,扩大土地和普通住房供给、抑制市场投机、加强金融监管,形成了一套政策组合拳。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认为,最严格的调控政策执行已有两年多,对房地产市场过热起到了抑制作用,一二线城市投机性需求基本被挤出市场,“这是调控最明显的效果体现”。不仅如此,限购等调控政策也改变了房地产消费结构,以自主需求为主的中低价位、中小户型刚需住房成为近两年开发商的主打产品。

公众期待与调控现实仍有差距

房地产调控不仅影响经济,更关乎社会民生。百姓期待“房价合理回归”,视调控为降房价的“杀手锏”;与此同时,也有开发商和学者质疑“限购”、“限贷”行政化色彩过于浓厚。

“公众对政策的关切,甚至超过了对房地产市场本身的变动”。广东中原研究经理瞿中奇说。

在不少居民眼中,当前的市场变化离“房价合理回归”的目标尚有距离。记者采访时发现,很多公众期待限购、限贷政策能倒逼开发商降价,甚至希望开发商资金链断掉抛售。不少专家表示,房地产调控最优化的结果并非体现在让房价大幅下降,而是“房价不涨、收入快涨”,或是住房双轨制的尽快成型。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认为,根据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收入翻番目标,调控要起到的效果就是给上涨过快的房价“踩刹车”,等一等居民收入的提高。而本轮调控对过去一段时间房价快速上涨确实起到了明显的抑制作用。

胡刚认为,今年以来,各地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方面微调频频,其中鼓励购房入户、提供住房补贴等违反限购、限制投机红线的微调被叫停,而以提高普通住房标准、提高公积金贷款上限等保障普通购房需求的措施则被默认。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在抑制投机、保障基本住房需求的明确态度。

“尤其需要考虑的是,购买住房目前仍是居民主要的资产保值方式。由于缺少投资渠道,一旦限购取消,被调控挤出的泡沫将再度干扰房地产市场稳定。”瞿中奇认为,作为调控最严手段的限购和差别化信贷政策,预计明年年初仍会持续运行。

城市商业综合体"遍地开花" 分布不均衡现象凸显

住建委回应限购放松传闻 今起补缴社保无购房资格

房地产信托明年再迎兑付高峰 预计规模或达2800亿

物美价更廉 烟台5000元以下热点人气楼盘推荐

200个车位晚晚空置业主车辆却无法“回家”?

搜房券风潮火热进行 御金台搜房电话来电激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