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烟台:躲三套房贷禁令 借名买房当心房财两空

中国山东网  2012-03-26 08:45

[摘要] 自前年年底以来,为打击投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国家接连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由于银行早已停止办理三套房贷,部分投资客及有改善住房需求的购房者只得另辟蹊径,以他人名义代为买房。法律界人士认为,虽然目前还没有听说我市发生过因”借名买房“引发的纠纷,但它的风险极高,对”被借名“方来说意味着可能面临着信用危机,

自前年年底以来,为打击投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国家接连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由于银行早已停止办理三套房贷,部分投资客及有改善住房需求的购房者只得另辟蹊径,以他人名义代为买房。法律界人士认为,虽然目前还没有听说我市发生过因“借名买房”引发的纠纷,但它的风险极高,对”被借名“方来说意味着可能面临着信用危机,甚至对今后办理各类银行业务产生严重影响。

现象“借名买房”浮出水面

近期,记者从一些二手房中介从业者处了解到,有些投资客意图通过“借名买房”的办法绕开楼市调控新政。

张杰(化名)是烟台芝罘区幸福中路一家二手房中介的经纪人,他给记者讲述了他最近遇到的一件事。王先生在莱山区和烟台芝罘区有两套住宅,自己平时奔波于北京、苏杭及济南、青岛等地做生意,在外地也有住所。虽然国家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抑制“炒房族”,但王先生还是计划试一试。他看中了幸福区片的空间,便找到张杰,打算在幸福买套房子。问题是,王先生在烟台已有两套住宅,再买就是第三套了,在银行是办不下贷款的。张杰对此事不太上心,王先生却叫他“只管找房子,别的不用管”。原来,王先生目前手头也有点紧,一下子拿不出七八十万,便打算找一位熟人,以他的名义买房,自己慢慢来还贷款,将来再叫熟人把房子过户给自己。

这个计划看起来一点问题也没有,可张杰仍然觉得有些不妥,后来便找了些理由,把王先生给推掉了。他告诉记者,毕竟这个事情是跟国家调控政策相违背的,感觉有风险,还是不碰为好。“我听朋友说,现在借别人名义买房的人真不在少数!”张杰说。

调查“借名”多为改善性需求

相对于王先生这样的“炒房族”,选择“借名买房”的,更多的还是有着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市民。对他们来说,三套房贷办不下来,原来的房子又不能马上出手,不得不出此下策。

芝罘区南大街上一家银行信贷部的工作人员刘女士告诉记者,她也听说了,有的购房者为了避开“三套房贷”这个门槛,找来其他人代为买房。“但就算银行知道了也没办法,只要申请人的手续齐全,名下没有或仅有一套住宅,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给放贷。”对于这种现象,刘女士也感到有些无奈。

刘东就是这样一位托人“借名买房”的市民。今年52岁的刘东家境不算富裕,但已经有了两套住宅。去年“十一”期间,住了一辈子“破房子”的刘东,经人介绍看中了莱山区一套要价为136万的二手房。全款支付显然不可能,三套房贷又办不下来,两套老房子急切之间又卖不上好价钱。无奈,刘东便动起了“借名买房”的念头。

刘东找的人是自己的一位同事。双方关系甚好,连协议都省略了,口头达成了“君子协定”:以同事名义买房,自己出首付、还贷,等贷款还清再由同事过户给自己。谈及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刘东表示,自己跟这位同事关系很好,不可能出什么变故。而对于“被借名”者来说,这就更无所谓了,“钱是人家的,房产证上写的是自己的名字,怕什么?”

港城刚需购房适时出手 改善型购房者逐渐增多

3.25搜房网航母看房团5线齐发 横扫港城23盘

烟台致力打造绿色岸线 开发区已启动六大工程

教育配套成为新竞争点 港城10大6000起

2012精装品质升级 港城10大精装盘5000起(图)

30万亩葡萄基地护航 张裕五年建20家高端酒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