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降价应在三月后 三四线城市或将全面降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2-09 08:45

[摘要] “房子能卖一套是一套,债务能收一笔是一笔,新项目能缓就缓一缓。现金为王是硬道理。”某机构向各大地产商发布的策略报告循循善诱,建议各家房企快速出货,以最快的速度把库存的房源换成现金。

“房子能卖一套是一套,债务能收一笔是一笔,新项目能缓就缓一缓。现金为王是硬道理。”某机构向各大地产商发布的策略报告循循善诱,建议各家房企快速出货,以最快的速度把库存的房源换成现金。

与此同时,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也在春节上班后不久就带领整个绿城集团(绿城阳光公馆绿城百合公寓)全员卖房。他甚至在微博中透露,他和办公室其他两位同事领到的指标达3亿元,平均每个人需要卖一亿元的房子。

种种迹象表明,三、四月份或者会成为房企密集降价的时间点。而参与降价的城市,将不会再局限于北上广深、杭州、南京等一、二线城市,三线甚至四线的城市也可能参与。只是平均降价幅度可能不会高过20%。

3月或现信托兑付高峰

此前,世联地产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今年全行业到期的各类债务中,离岸私募债、信托、房地产基金以及民间借贷是最考验房企短期债务偿还能力的。而其中,信托债务又是各家房企首先要归还的债务。

国泰君安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2012年总到期债务规模1758亿元。一季度366亿元,二季度368亿元,三季度716亿元,四季度309亿元。信托兑付高峰将出现在今年3月。尽管有分析师认为,一部分买断房屋产权,且收购价格高于房价的信托产品会爆仓,而一部分到期债务可能采用展期或转股的方式解决。但不可否认,多数开发商仍然有偿还信托债务的压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靠降价销售以迅速回笼资金,还清贷款成为房企最直接的手段。中指研究院上海分院研究总监杜丙国认为,降价应该发生在房企债务到期前的一段时间,房企会选择降价以换取销量。

而根据调查,今年信托债务的到期高峰正在今年7月,有超过500亿元的信托债务将到期。按照上述分析,很显然今年房价降价最可能时间,正是在今年的3~5月。

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经理付伟认为,开发商对于二、三月份的销售业绩并不看好,所以并不会推出新盘和大幅降价。而四、五月份新一轮的调控走向会更加明晰,全年的楼市需求走势会更加明朗,伴随着新盘供应量再度增加,将可能出现相对集中的降价。还有业内人士认为,集中降价的时间点应该是今年3~7月。

年内降价幅度或不超20%

楼市降价似乎已是定局,但关键在于,降价幅度多大才合适?很多企业担心一旦降价幅度过大,反而会加剧购买者的观望,使以价换量的计划落空。上海一些降价楼盘的开发商就反映,有购房者付定金后却迟迟不付剩余房款,追究原因,才得知这些购房者担心房价会再度下调而不敢购买。

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经理付伟告诉记者,他认为绝大多数开发商和楼盘的降价幅度都不会突破30%。一、二线城市开发商降价幅度在20%,三、四线城市开发商降价幅度在10%~15%。

杜丙国持有同样的观点,他认为,从看,房地产企业的降价幅度一般不会超过30%。从市场的反应情况看,相对区域平均水平八折的促销就可以有效带动销售。就而言,预计开发商今年内降价幅度不会超过20%。

有分析师说,对绝大多数的城市来说,30%左右的降价幅度很可能是极限,多数项目平均降幅可能只有10%。只有极少数的城市可能出现30%以上的降价楼盘。以上海为例,能降愿降的楼盘基本上都已经降了,其余的都在观望。

上述观点其实已经接近准购房者们对价格的判断预期。调查显示,有超过45%的网友认为今年的房价降幅不会超过20%。

上海同策咨询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张宏伟认为,即使开发商的降价幅度和市场预期不能完全一致,在万亿元负债即将到期的大背景下,开发商会在短时间内迅速完成价格的调整,以大大减轻信托产品到期的爆仓压力。从销售计划制定到计划开始执行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完成价格的调整。

一线城市或将再次领跌

张宏伟判断,和上一轮降价风潮接近,本轮的降价风潮也有可能从一线城市开始,主要降价的还是以郊区刚需楼盘为主,中高端项目有可能会出现部分降价的现象。

这一看法得到了很多业内人士的赞同。付伟也认为,新一轮降价风潮的龙头,依然会是一、二线城市,而不可能是三、四线城市。杜丙国说,因为目前市场上投资投机性需求受到遏制,刚性需求产品降价主打会是的选择。而一般情况下,降价一般会从郊区开始逐渐向市中心蔓延。

分析师说,接下去降价风暴可能重点在二、三、四线城市发生。在二线城市,可能是除核心区以外的所有楼盘降价,而三四线城市甚至可能会是以城市核心区楼盘降价带动销售为主。

中介公司里一片忙碌 烟台二手房市场开始热起来

金融政策转变释放良性信号 刚需促进2012楼市发展

烟台楼市刚需库存压力小 刚需市场明朗化

烟台房价或现变相降价 上半年房价基本不会涨

2012烟台楼市博弈或加重 市民买房更加理性

2012烟台刚需撬动楼市 积压数月购买力待喷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