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三年内首降存款准备金率 影响几何

银率网  2011-12-01 10:40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3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释放出4000亿元左右的资金。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3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释放出4000亿元左右的资金。

昨日,央行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2008年12月以后,近三年的时间,央行连续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回收市场过多流动性以抑制物价的过快上涨。此次是央行三年内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后,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为21%,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7.5%。

·存款准备金下调如何影响楼市

对于此次存款准备金下调,【银率】网分析师认为,这是政府在释放楼市维稳,放松货币政策的信号。

按照去年政府制定的政策,今年的首要目标就是治理通货膨胀,连历来的"GDP增长"也为此让道,为此,央行不断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以及公开市场操作来回收货币,这造成今年市场上的流动性紧张,股市、楼市等需要大资金量推动的市场都出现了下跌,很多股民和房奴们都感同身受。

随着CPI开始回落,央行放松货币政策是必然的,毕竟对于中国政府来说,短时间内依靠"牺牲GDP"来维稳可以忍受,但是若长期如此,经济增长的快速滑坡是显而易见的。而更重要的是,目前全球经济继续动荡,甚至有可能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而历来中国政府"挽救经济滑坡"的先行手段就是放宽货币。

那么此次存款准备金下调对楼市是何影响呢?尽管很多机构学者都表示,央行此举对楼市而言虽是利好,但还是目前房企资金缺口非常大,楼市下调的大格局不会变,但是,【银率】网分析师认为,毫无疑问,央行此举对于楼市卖方(开发商以及二手房业主)而言,是一个明确的心理暗示,它标志着,未来,尤其是明年,新一轮货币宽松周期即将开始,楼市将重现卖方市场,这意味除了那些急等资金过年关的开发商外,其他卖家大可以坐等明年楼市反弹。

目前阶段,正是买卖双方心理最微妙的时刻,开发商开始大张旗鼓的降价,而购房者们却犹豫着不知明年楼市政策如何,目前房价是否已经调整到位,是否应该出手买房,此时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宽松信号,无疑是给开发商吃了一颗定心丸,也给购房者一记猛药,毕竟在中国,楼市是典型的政策市场,买卖双方都对政策风向的调整极度敏感,【银率】网分析师有理由相信,随着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越来越强,为了"挽救经济",从现在开始到明年,央行将会逐步释放流动性货币,想想2008年底,在次贷危机的影响下,政府推出的一系列宽松政策,你就会明白,楼市调控可能已经接近尾声了。

惊不起的低潮!亿元购房重现

中国十大最适合买房的城市 烟台是否宜居(图)

烟台汽车西站30日搬家 5条公交线路可

任志强:三四线房价上涨是必然 什么时候都可买房

新加坡中国买家购房量环比降一半

烟台三代购房故事 80后满眼辛酸90后坐享其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