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两会后楼市趋稳 下半年购房好时机

房天下博客  作者:张四强  2010-03-17 09:47

[摘要] 政策的重点是遏制投资投机行为拉动的房价过快上涨。所以出台的政策及措施就是围绕这个目的而让人应接不暇。

从年初到两会期间,所有舆论、政府部门和业内人士均对房价的问题表示了极大的关注。中央政府也给出了今年房市的调控方向。先不管舆论,政策已经出了不少,如房贷政策、土地出让政策、北京的国十一条政策等,均围绕政府报告的方向:“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从这个方面看,国家还是不希望房价有大的波动的。重点是平稳发展。还是求发展,而不是让房地产有大的起伏。政策的重点是遏制投资投机行为拉动的房价过快上涨。所以出台的政策及措施就是围绕这个目的而让人应接不暇。

首先出台的政策是对银行房贷政策。提高了二次购房的首付比例,提高了贷款利率。同时央行又提高了银行的准备金率。这些手段目的是让贷款成本加大,银行的风险警告加大,使得投机的空间缩小,让投机客知难而退。

其次出台了国十一条,对涉及到房价过快增长的因素全部考虑全面,而出手相应调控政策。对于预售制度中的房源价格公布作出要求,对于大户型的比例作出要求,对别墅供地限制,对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普通商品房加强土地供应;这些政策的核心目的就是平稳房价,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环节。

第三出台了土地出让金政策,再招拍挂的土地出让金必须交纳50%以上的出让金,而且在参加拍卖的时候必须交纳20%的保证金。这些政策将极大限制以前拿到地不兑现,或者抵押银行后再付出让金的行为,让有实力的开发商能真正拿到地,而且规避了后续开发没有资金实力的问题。

当然也有很多的专家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方法,如建议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会避免掉很多问题,如资金不到位烂尾的问题,抽逃房款的行为等等;我有个朋友,去通州买房。人家说等几天,先不卖,都后天可以卖,因为要提价。这种目前的行为很多,开发商在房子紧俏的时候,什么事情能敢做。这里就可以看到预售房的弊端。还有专家建议放开农村土地,让城里人去农村买房子,这样就有了城市价格高可以买到便宜房,有一个出口了。还有的民间自行组织建房的。当然小产权的产品问题现在都说不清。还有的人说商品房就不是卖给穷人的。

这里边衍生出很多问题,这些政策能不能起到效力,很难说。如增加两限房、保障房的供应量,想降低房价,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但目前的执行上,真正买到这些房子的人是谁呢?报道说深圳的经济房地库很多停放的是豪车。有些地方的经济房的号加加2万后抄,无形也提升了房价。因此真正需要房子的人如何才能买到房子呢?这就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了。

其实房价真没有太复杂,就是一个供求关系,很简单的经济学原理。但在目前的情况下,不管政策制定的多严密,关键是在执行和监督上。能够把国家的政策真正落实到位,执行到位。房价的大落是不现实的,目前购房者的利益以及政府经济稳定的利益,很大程度上依赖房地产的健康有序发展。因此将投资的渠道拓宽,显得很重要,让投资人多方面去投资,而不是钻房地产政策的空子,这样让普通商品房成为一个消费品,极大降低投资的用途,方能真正遏止高速上涨的房价。单纯的打压也不是办法。

例如将一些高档商品房、低密度住宅、旅游地产等作为投资的窗口,允许投资的介入,还有其他行业的投资政策放宽也不失一个好的办法。

政策现在已经很全面了,甚至还会陆续出台。我的预计是今年上半年房价会小幅上涨,成交量同比下降(因为存量房量体不够),下半年会往下回落,但幅度不会太大(新开发的房源将大量入市,刚性需求量得到释放)。因此在下半年购房是一个机会。当买到房子的时候,不要首先感谢父母,首先要感谢祖国,因为这样的调控,房价还是要往上涨,买不到,丈母娘真的会不愿意的。

3年改造千万平棚户区 山东10.2万户居民受益

一座核电崛起三大产业 烟台核电基地开工(图)

70城市住宅用地放量供应 土地均价出现回落

深度解读:畸高房价背后究竟有哪些"刚性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