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政府无力调控房地产? 谁该为房价不听话负责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3-11 09:43

到底谁该为房价“不听话”负责?

在大家为这个问题吵嚷数年后,炮口似乎对向了炒房团、开放商、主管部委和地方政府。但请仔细琢磨,在现行的框架下,理论上并没有人需要为房价脱缰负责。而当没有人需要为之负责却都从中获益的时候,房价还有什么理由不涨?

先来看人人喊打的炒房团。一次巧合,恰与温州某地方媒体地产版负责人同桌吃饭,席间谈及炒房风,这位前辈直言,与其他媒体众口一词讨伐炒房不同,温州的媒体从来不认为炒房是错的:有买有卖,合同在手,税不少收,何罪之有?

开发商也喊冤。早在2006年,一位京城资深的开发商副总就大为感慨,出门都不敢说自己是搞房地产的,开发商的社会形象糟糕至此可见一斑。多年来,开发商确实爱搞小动作——捂盘囤地、改规划、建豆腐渣。但说起高房价,“也是被逼的”。今年两会上,政协委员、广州富力集团老总张力就表示,以前土地成本只占售楼进账的20%,现在占到了60%~70%。现在政府卖地利润高达200%,而开发商的利润只有10%。

不少人觉得住建部作为主管部门应该负责。确实,住建部的官方网站上明确表述“承担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的责任”。但该部副部长郭允冲日前在政协分组讨论会上叫苦不迭,直陈住建部在调控房价方面几乎无招可用:“土地归国土部门,税收在税务部门,金融在银行部门”。言下之意,没有实权如何负实责?

如此形成了怪逻辑,名义上的房地产主管部门却恰恰没有调控的抓手。住建部能够做的,主要是公积金管理,制定保障房计划(但也缺乏资金保障能力)以及监管房屋面积、容积率等。但众所 ,对于资金为王、土地为王的房地产行业来说,信贷等金融手段和土地市场调控才是市场最为关注、杀伤力的手段,住建部在监管房地产行业时身份确实有些尴尬。

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更是态度暧昧,土地财政收入、纳税、就业、市政形象工程,条条都与房地产挂钩,更与官员晋级考核挂钩。至于房价的稳定从来都未曾位列地方官员工作的重点。向GDP负责的地方官员又怎么会为高房价负责呢?

问题就出在这里。

梳理2005年来房地产调控的关键词,年年都强调稳定,甚至曾经用过“遏制”这样的词语表述抑制房价的决心,但房价“越调越高”。中央政府指令未能达成,该问责谁?

与发生安全事故有主管领导引咎辞职、地区经济发展不利地方官难以升迁相比,我们似乎从来没听说过有官员因为地方房地产调控“失职”而受到影响。

哪怕在既定政策执行过程中,有关部门放任不作为也未见受到惩处。法无威不严。诚如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所言,房价关系稳定。在房价问题引起越来越多民众的关注之时,即使不需要出台新政策,对既定政策法规也应认真切实执行。对无法完成上级既定的调控任务,对辖区内违规行为“睁眼瞎”的失职行为应出台规范,加以处罚。归根结底,得有人负起责来。

幸运的是,在姜伟新部长前几日新闻发布会中,有一句被媒体忽视的信息,“目前中央已经给各个地方下达任务,地方政府有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任务,有解决房价过高、上涨过快问题的责任”。

当解决房价过高、过快上涨与一个实体的责任切实结合在一起之时,这一矛盾或许才有破题的希望。尽管我们不知道这个责任将来如何负,短期内是否负得起来,是否会真正遏制房价非理性上涨。但是有人负责,我们就可以期待。

2010年2月烟台楼盘媒体广告投放监测报告

从两会释放信号看地产走势

50大城市楼价大排名 烟台房价排行第22名

烟台轨道交通规划年内出炉 建地铁还是轻轨未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