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买房自住者、投资者和炒房者

房天下博客  2010-02-03 09:51

前几天写了买房自住也是投资:“买房自住者在买入房产时,本身也是作了一样房地产投资,也常常是许多人一生中作出的投资决策”。

许多网友留言表示不同意,他们认为“买自住房不是投资,买房炒作才是投资”。也有网友认为:"投资者只关注投资期内短期波动"

我认为许多投资者是长期投资,他们更关心中长期,只关注投资期内短期波动更像是炒房者或投机者!

国内外多年的事实证明,对许多个人来讲, 房地产也可能是创造和积累财富的途径之一, 与其他金融工具相比, 房地产不但给我们带来居住功能,也可能会给我们创造财富。那谁是房地产投资领域的参与者?首先是住宅自住者,房地产投资是绝大多数人一生中的一项投资。越来越多的人,一生中会搬多次家,包括改善住宅,从出售现有住房和买入新的住房;每次买房,都会与他们的生活品质,工作,经济和家庭等各方面相关。还有许多投资者和投机者(炒房者)会投资更多的房产作为致富的手段,这也是我们这些年非常关注的事情;接下来我来回答大家非常关心的二个问题。

一个问题是:房产适合投资还是投机?

投资和投机,一字之差,含义很不同。投资大师本杰明·格雷厄姆曾经对股票市场的投资和投机进行了划分,他指出:“投资者和投机者最实际的区别在于他们对股市波动的态度上,投机者的兴趣主要在参与市场波动并从中谋取利润。投资者的兴趣主要在以适当的价格取得和持有适当的股票。”。我们可以理解为投资者更注重价值投资;而投机者为赚取差价而投资,是一种短期炒作行为。

房产是用来居住的,同时也适合投资,但有时对部分投资者来讲投资中时常也包含一些投机成分,甚至于有些情况下二者会很难区分。对普通房产理财者,他们更适合做投资;但对部分老练的投资者,只要不违法,适当拿出部分资金参与投机也是可以理解,当然他们的投资和风险并存。

譬如前几年房价连续性上涨,很多人觉得已在一定的高位,但有人带有投机成分买入,结果了挣了钱,但在价买进的现在都可能套住了。

第二个问题是:我们是否要抑制投资和投机

买套房用来居住,且符合国家有关部门规定(譬如普通商品房),这类投资是鼓励的。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如很少人买第二套,可能导致市场上总出租房数量减少。接下着可能导致租金上升。如果大家都不买第二套房,所有租房者应该全部入住政府的房产。

所以我认为,政府在大量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同时,也可以适当鼓励(或不抑制)人民买第二套房,并鼓励他们出租和相互竞争,使得租金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政府同时对低收入者采取租金补贴的方法;但要严格抑制短期内卖出和炒房行为,可以通过严厉的税收政策调节。

大龙地产身陷“欠款门”2亿元保证金打水漂

遏制地王背后:地方政府应该吐出部分土地

信贷过度宽松诱导房价飙升 炒房蔓延二线城市

201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研究报告:持续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