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地荒”假象背后:“地根”承受楼市调控之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1-14 23:43

[摘要]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继续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地根”承受着此轮楼市调控之重。在保证土地供应的同时,处置闲置土地、平抑地价过快上涨,是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必须直面、解决的问题。

在13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增加房地产供地和实施房地产用地调控是完全有保障的。相关数据也说明,“土地供应不足”的问题远没有如一些知名房地产开发商声称的那么严重。房企“大佬”们高喊的“地荒”有误导公众之嫌。

“地荒”假象事出有因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继续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地根”承受着此轮楼市调控之重。在保证土地供应的同时,处置闲置土地、平抑地价过快上涨,是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必须直面、解决的问题。

开发商为何囤地?一直以来,多位知名房地产开发商一再声称:原因在于土地管理部门供地不足,“如果加大土地供应,开发商就不会囤地”。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的情况颇具针对性:截至2009年底,房地产开发企业手中已经拥有近300万亩的土地,可以说已供土地保证今后两、三年房地产开发用地是没有问题的。另一方面,各级土地储备中心截止到去年底,储备土地22万公顷以上,增加房地产供地和实施房地产用地调控应该说是有保障的。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曾在2009年8月发布一项研究报告称,知名开发商于2003年—2009年上半年间获得的住宅土地中,“在售”和“售完”的地块占43%,剩余57%的土地尚未形成实际供应,其中27%的土地“待开发”,30%的土地“规划在建”。

报告称,上述数据是由万科、保利、金地等40家知名开发商6年多来在北京、广州、深圳等12个重点城市的拿地及开发情况统计而来,统计地块共计270幅。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认为,正是大量已出让的土地没有转化为商品住宅而上市,造成了楼市短期供应的紧缺,形成了“地荒”假象。

在土地供求矛盾相对突出的上海,土地管理部门曾于2009年8月披露,全市当时有1077公顷住宅用地处于“批而未用”的状态,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在开发商手中,涉及70多个房地产项目。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开发商拿地后不开工,可能跟企业的经营状况有关,也不排除部分房企有囤地目的”。

郎咸平:谁绑架了老百姓的房

临近春节烟台房屋租赁市场显疲态态势

2010年牟平区加快与中心区融合 滨海开发推进

烟台云海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诚聘英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