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政策信号释放 楼市拐点到来的可能性增加

房天下博客  2009-12-16 08:50

[摘要] 长期受到房价高压的人们,或者是长期争议于房价涨跌、楼市走向的人们,或许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有了一些明朗的方向。

政策信号释放 楼市拐点到来的可能性增加

文/赢道顾问 明

长期受到房价高压的人们,或者是长期争议于房价涨跌、楼市走向的人们,或许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有了一些明朗的方向。

12月14日由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已经明确了要“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同时决定“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有条件的地方争取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

这个信号虽然不能说房价一定会马上就降下来,但必然会对楼市产生很大的影响,接下来可能在一些调控政策上会有相应的政策,比如开发商的贷款、二套房等方面都会更加严格,具体严格到什么程度,目前还不好说;而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上,可以预期的是,各地会在统一政策高压下增加供应量,这批住房的提供将会满足更多居民的购房需求。

购房者的信心和迫切性方面,也必然会受到一定的遏制,比如一些即将购房的人士,可能会采取持币观望的态度;而一些手上掌握有大把房源的投资客,则即有可能根据这个政策风向判断出未来房价上涨的空间已经很窄,甚至会变成负数,于是抓紧挂牌出售则成了上上之策。

这样多种因素发挥作用后,楼市拐点到来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其实这个政策信号不出来,楼市拐点的到来在2010年内也是有很大概率的。2005年以来的累积的房价增量,及2009年近乎疯狂的上涨,已经把房价推到了比较危险的边缘,无论是自住者,还是投资者,购买信心也正在接近极限。到了这个限度,就如同“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一直看似体质健壮的楼市极可能患上心脏衰竭一类的病。

政府高层其实可能长期都在关注楼市,只是一直隐忍未发,当然也关注到了民众的呼声,包括收入、GDP增长、物价等各类数据,也会包括国外的一些情况,确实也到了该有所作为的时候了。即使不是2009年展开实质性的作为,那么在2010年也可能祭出“遏价之刃”。

不过,在行政管理层中,并不是人人都能了解民情、理解民性,并且积极求解民生问题。比如最近那位广电总局电视剧司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对《蜗居》的评价,就可以看出一些官员还是在逃避现实、脱离现实、否定现实,先不说自身的水平如何,至少可以看出离民间的距离已经如同“天涯之远”。其认为《蜗居》“有很大的负面社会影响,靠性,靠荤段子,靠官场腐败,靠炒作来吸引眼球。”其实很多人给《蜗居》很高的评价,引起不少人观看,大家并不是去看性、听荤段子,而是这部剧揭露了大多数人的生活现状和窘境,同时也批露了一小部分人借公权力营私舞弊、养尊处优的阴暗面。

也许《蜗居》此类影视剧的可怕之处在于,它不动声色地向公众展示了一个荒诞的现代城市生存逻辑:在高昂的房价和生活的重压面前,出身贫寒的人仅靠坚强生活、自强不息,难以改变自己的命运。而既得利益者则能够通过手中拥有的权力、金钱和社会资源攫取更多、占有更多,自然会刺痛一些现实中的“宋思明”、“陈寺福”。

现在政策信号的发出,说明高层正在直面社会背后的本来面目,预计会有更多的措施出台,让民众通过努力能够看到改变自身命运的可能和安居乐业的希望。而不是一批既得利益者、垄断者和权力寻租者们挥舞着金钱和权力的大棒肆无忌惮。

国务院表态遏制房价 专家预计二套房贷将收紧

中天房产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房价背后的秘密

国务院发令箭房价将倒退五年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