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任志强:二套房信贷政策已将房子变成了"垃圾"

房天下博客  作者:任志强  2009-08-20 09:40

[摘要] 市场经济的实质是金融市场的开放。没有金融市场的开放,奶酪不能变成银行的信贷资金时,市场也就消失了。这就是流动性不足的原因。

房子不如奶酪

《时间》连续报道了欧洲奶酪作为银行信贷抵押品获得企业信贷的新闻,不由让人羡慕这些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与手段。而反观中国,令人遗憾的是中国的房子甚至不如意大利的奶酪,奶酪还能成为融资的工具。

第二套住房的信贷政策已将中国的房子变成了尚不如奶酪的“垃圾”。

市场经济的实质是金融市场的开放。没有金融市场的开放,奶酪不能变成银行的信贷资金时,市场也就消失了。这就是流动性不足的原因。

前几天陈志武教授送我了一本书《金融的逻辑》,并与我交谈讨论了房子作为金融工具的重要性,让我更深的理解了金融对房地产的作用和房子作为金融工具的真正含义。

为什么中国1998年房改之后,房地产一枝独秀成为了拉动中国经济从低谷走向高潮,并连续多年保持经济高增长的局面。其根本的原因正在于这种金融作用的转换。这也是印度的小额贷款能获得诺贝尔奖的原因。

中国人历来勤劳但不富有,缺少的是没有金融工具,没有产业资本和生产资金。改革开放之初,不得不用吸引外资来解决发展资金问题,其实中国缺少的不是资金,而是缺少开放的金融市场,无法将固有的财富变成发展的资金和投资的资本。尤其是无法将未来的收入变成今天的现金流。这也才有了今天房子甚至不如意大利奶酪可以变成抵押信贷的现象。

金融的改革,给了人们用未来的钱变成今天的消费的制度条件。

中国人都有传统的置业文化,也都有日益提高的物质消费欲望,但缺少的是现实消费的能力,而1998年之后连续出台的住房抵押贷款政策给民众提供了用未来的收入流解决今天的消费工具。

中国曾流传过一个美国老太太进天堂时,说用一辈子的收入还清了住房贷款,也享受了一辈子的住房快乐;一个中国老太太进天堂时,说用了一辈子的收入存够了买一套住房的钱,却从来没有享受过一天好的房子的生活。当时这个故事所反映的是一种中西文化不同的消费观念,但今天看则反映的是一种金融制度的差别,是因为中国人没有这种住房抵押信贷的服务才让中国人只能拼命的存钱去准备未来的消费,也因此没有钱去创业、投资、发展经济。

谁都知道人们的收入从低到高的一个发展过程,当知识、经验、能力在不断的实践中提升时,人力资本的未来收入流就越高。但如果没有合理的金融工具则人们就无法将未来的高收入变成今天的消费,而住房抵押信贷则给人们提供了将未来的从低到高的收入流平均到每一年并有了集中起来提前消费的可能。

这就是1998年之后中国经济得以发展的基础,是金融制度的改革创造了人们扩大消费并形成了财产性收入的条件。

如今的二套房信贷政策似乎已忘记了住房信贷的这一特殊作用,似乎又将投资变成了一种应被限制和打击、抑制的行为,这恰恰是否定金融制度创新给社会带来繁荣与发展的倒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