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房地产信贷政策也应适度微调 买房还要等一等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8-07 09:09

近日,央行发布了《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9年第二季度》,其中明确提出下一阶段要继续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落实好房地产信贷政策。

上半年,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共同作用下,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企稳向好势头日趋明显。而作为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房地产行业也呈现出向好的态势。上半年,商品房销售迅速增长,增速甚至超过2007年的历史同期水平;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逐步提高,上半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5万亿元,同比增长9.9%。

不过,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企稳,房价也开始企稳回升,尤其是在近几个月,更是出现了巨大的涨幅。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自2008年12月以来,同环比首次同时正增长。而在当前就业压力较大,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不乐观的大环境下,房价的过快上涨很可能对消费需求产生不利影响,也将对正处于企稳回升关键时期的宏观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值得欣喜的是,过快上涨的房价已引起中央多部委和地方政府警惕。各有关部门也在积极地出台落实相关政策规定,通过增加房源供应、收紧二套房贷等方法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给过快上涨的房价降温,以保持房地产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而此次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执行报告中明确提出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落实好房地产信贷政策,也彰显了央行对于这一问题的重视。

而根据央行的报告,上半年商业性房地产贷款显著回升。截至6月末,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为6.21万亿元,同比增长18.8%,比上年同期低3.7个百分点,但比季度末高6.1个百分点。而上半年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新增8826亿元,同比多增4860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4039亿元,同比多增2210亿元;购房贷款新增4793亿元,同比多增2633亿元。可以说,上半年天量信贷投放也是造成如今房地产市场的火爆以及房价快速飙升的原因之一。

所以,笔者认为,在坚定不移地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情况下,落实好房地产信贷政策,在必要的时候进行合理适度的微调,是调控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手段。针对目前房地产市场过于旺盛的投资型和投机型需求,银行等金融机构应该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针对目前“地王”频出的现象,也应该严格控制开发商贷款的门槛,避免开发商在信贷资金的支撑下,非理性地推高地价、房价,同时也可以尽量减少房地产信贷风险。当然,信贷政策也应该“有保有压”,对于那些有实力、有信誉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兼并重组等情况,应给予相应的融资支持和配套金融服务。而对于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消费,不妨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促进我国内需的启动。

同时,监管层还可通过信贷支持来增加今后住房供应的总量。进一步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积极支持符合贷款条件的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大对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以加快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宅的市场供应量,通过缓解供求压力,来调控房地产市场,促进房价稳定,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使房地产行业这一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真正发挥出中流砥柱的作用,巩固目前企稳向好的经济形势,并保证我国宏观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上海金融报)

房价疯涨何时见顶 下半年或将陷入"有价无市"

国家统计局发表上半年经济述评 房价到底怎么了

18款“80后”最喜爱的高品味的简约客厅(组图)

日本女星酒井法子失踪警方搜寻 家居美图(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