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观点]职能将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延伸监管触角

烟台房天下   2008-03-28 09:24

在保障性住房的土地供给、房地产税收政策制定方面,该部或将有更多的发言权

在房地产市场监管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触角延伸,加强土地供后的监管,严厉查处囤积土地行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7人新领导班子甫定,就敲定了今年住房工作重心“先保障后调控”的调子,并锁定了房地产领域的四大施政方向: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中等收入家庭住房、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从源头深化监管。

《财经日报》了解到,这四大施政方向中,该部首要是围绕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廉租住房方面将加大资金投入和土地供应,增加房源供给;经济适用住房上则严格供应对象和上市交易管理;另外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和改善农民工的居住条件。

而在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同时,该部今年将三管齐下突出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

一是在房价较高、上涨较快的城市,加大限价商品住房的供应规模,满足中等收入家庭的自住需求;二是建立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发展公共租赁住房,满足中低收入家庭、新职工和进城务工人员住房需求;三是调整住房公积金制度,向中低收入家庭倾斜。

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今年将强化对地方住房建设规划的督察力度。

根据上月发布的《关于做好住房建设规划与住房建设年度计划制定工作的指导意见》,城市人民政府要在3月底前制定并公布2009年住房建设计划,在6月底前制定并公布2008年至2012年住房建设规划。

不过截至2008年3月26日,31个省(区、市)中,还有11个未上报地级以上城市2009年住房建设计划工作进展情况。

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视各地完成情况,定期公布各地2009年住房建设计划完成情况。同时对规划编制工作进度达不到要求的城市,将予以通报批评,责令及时整改。

此外,还将加大对大户型住房、投资性购房需求的调节,遏制住房投机行为。

对于限制大面积的住房和节约资源的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近日也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用经济的办法解决。

“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在研究,一套房、两套房多少面积,用经济为主的办法比如用物业税或者其他办法进行限制。”姜伟新说。

鉴于2月份房价涨幅有所放缓,加上2008年2月份居民户新增贷款同比少增767亿元,近日,上海、北京、南京房地产市场陆续出现了第二套房贷款政策松动迹象。

据报道,某商业银行近日称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低于26.6平方米的,再次向商业银行申请住房贷款,可比照首套自住住房贷款政策执行。

“银行确定人均住房面积这个贷款依据,应该会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所沟通。”原建设部房地产司司长 端对《财经日报》表示,此举将鼓励部分改善性住房需求者,此次人均住房面积当地平均水平由银行而非建设部门认定,可能将推动房地产市场发展。

第四大施政方向是,在房地产市场监管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触角延伸,加强土地供后的监管,严厉查处囤积土地行为。

而为实现房地产市场从源头上监管,本报从多个渠道了解到,在4月份将出台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三定”(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方案中,住房职能将进一步做实。其中在保障性住房的土地供给、房地产税收政策的制定方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会有更多的发言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